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顧美國特別檢察官與彈劾總統歷史


發佈時間:2017/05/18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15: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通俄門」甚囂塵上,美國總統川普已確定將面對特別檢察官的調查。回顧美國動用特別檢察官調查總統的歷史案例,個個都具有改編為賣座電影的本錢。

美國司法部今天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通俄門」,分析指出,這意味著川普可能成為美國史上面臨彈劾的第4位總統。

 

尼克森當年面臨「水門案」,一度為阻止調查而開除特別檢察官;而將接手「通俄門」調查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在美國司法界有硬漢稱號、備受尊重,他的任期跨兩黨、前總統小布希與前總統歐巴馬達12年,在FBI史上僅次於前局長胡佛(John Hoover),巧合的是,穆勒曾因不畏政治權勢的性格,捍衛過他的繼任者柯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2003年時任司法部長艾希克羅(John Ashcroft)臥病,柯米擔任代理司法部長,當時小布希總統的幕僚為取得毋須法院批准即可執行監聽的秘密計畫、繞過柯米。

柯米得知後直奔醫院找艾希克羅,雖最終未能擋下,白宮在沒有司法部追認下仍取得授權,但3年後事件遭披露,紀錄顯示,穆勒當時和柯米同一陣線,並支持他的判斷,更於2004年與柯米共同警告白宮,監聽計畫若不改變,兩人將辭職。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藍福特(James Lankford)就對穆勒寄予厚望,他說,穆勒熟知FBI運作,他將有助於「加速」調查。

美國近代史上兩度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總統的案件,除了尼克森的水門案,另一起就是前總統柯林頓的「呂茵斯基」醜聞案;特別檢察官由司法部任命,理論上仍受總統管轄,但工作具高度獨立性,而和國會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不同的是,特別檢察官有權根據調查結果,起訴任何涉案者。

美國彈劾總統的權限屬國會,聯邦眾議院將根據調查提出彈劾案,彈劾案在眾院通過僅代表「起訴」,不等於「總統下台」,除非參院以2/3多數通過彈劾案,總統才遭定罪免職。尼克森當年在參院採取彈劾行動前,主動宣布辭職,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辭職下台的總統。

第1位面臨彈劾的美國總統是第17任的約翰遜(Andrew Johnson),他的彈劾案在眾院過關,參院未過;近代面臨彈劾的總統則是柯林頓,1998年,眾院通過眾院司法委員會提交第1與第3項的彈劾條款,指控柯林頓在呂茵斯基案中作偽證和妨礙司法,但在參院表決中,這兩項罪名都未達2/3多數同意,柯林頓躲過遭彈劾下台的命運。

至於就任已滿百日的川普,是否因特別檢察官的任命,意味著他總統任期才將滿4個月就面臨結束的開始,穆勒的調查結果,將左右川普能否安穩在白宮過4年的關鍵。

川普這週先傳出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與俄國駐美大使季瑟雅克會面時、透露極機密情資,後遭披露他曾在與遭他開除的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單獨會面時,為前白宮國安顧問佛林求情,希望柯米在調查俄羅斯介入大選情況的「通俄門」一案時放佛林一馬,若屬實,這可能涉及妨礙司法重罪。

也因此,美國輿論對司法部任命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為特別檢察官,調查「通俄門」,都不免聯想到川普師從的尼克森,甚至大膽預測這將是川普面臨彈劾的起步。 (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通俄門#川普#特別檢察官#調查#彈劾#歷史案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324

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