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創!永續食材 大樹包種新鮮「蠔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7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23:22

很多民眾都愛吃香菇,但您知道嗎?其實養菇需要木屑提供必須成長的養分,舉例來說,當市場菇類需求量增加時,勢必就會造成樹林被過度濫砍,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在2009年當時曾經研究報告指出,台灣養菇業每年需求木屑量突破35萬公噸,另外菇菌類2016年產值至少130億元,現在也有菇農利用咖啡渣和稻梗與竹屑來種蠔菇,讓環境保育、讓種菇重返大自然的永續循環!


 

用鏟子整理咖啡渣,接著堆積成山稻稈,這都是收集來的,別小看這些廢料,經過轉化成了養分,就是這一包包真菌!

記者蔣志偉:「將咖啡渣和稻稈裝入袋後,接著要進的是壓袋包裝,而這就是所謂的大樹包,接著要進行的是接菌和套入透氣環。」

田間管理師徐揚:「要讓它均勻的分布,它會比較好生長,然後就這樣,然後最後把它包裝起來。」
 

田間管理師曾耀廷:「如果以一包大樹包的話,它一天可生產五、六朵蠔菇出來,然後一個禮拜,大概也有三、四十朵蠔菇的產量!」

記者:「那產出來之後這裡面咖啡渣,它可以怎麼做永續運用」

田間管理師曾耀廷:「如果它到時候這個大樹包沒有辦法繼續再長菇出來,我們就會交給一樣是這邊的有機農場。」

將製作完成的大樹包放進16到20度冷藏庫保存,接著進行走菌。

記者蔣志偉:「走菌45天之後,菌絲會透過大樹包的開口,長出這一朵朵超大蠔菇!」

這一朵朵超大蠔菇,架上一袋袋大樹包,有的幾乎快要撐破袋子。

米大菇食創辦人鄭任凱:「它會自己找地方穿,但是我們在種菇的時候,我們希望它長的就是,比如說看起來好一點,然後我們就會在我們期待的地方幫它劃個孔,幫它開的窗戶,讓它長出來這樣子!」
 

低溫方式,讓菌絲生長成蠔菇投入種菇,長達兩年多的鄭任凱,將傳統太空包木屑介質轉換成台灣土地的農業廢棄物與咖啡渣,模擬香菇在樹幹上的生長,特製大樹包,目前台灣生產菇類的有機農場家數,香菇45家、金針菇8家、杏鮑菇26家、秀珍菇10家、木耳39家,而菇菌類年產值,2016年至少130億元,將長完整的蠔菇一朵朵採收下來,裝入盒裡。

對鄭任凱來說,不斷地創新研究,讓廢棄物變得更有價植,也能減少資源浪費。

米大菇食創辦人鄭任凱:「真正做有機認證,已經算是一種境界了,就是所謂境界是不容易啦,而且現在整個大環境來講,真有機、假有機,大企業,其實整個種做經營農場其實不容易,而且真的很辛苦啦!」

新北市農業局農牧科股長游富鈴:「平溪這樣子好山好水的地方,就是非常適合發展這樣的特色產業,那我們會提供它補助跟通路行銷,幫忙扶植這樣的農友,也鼓勵消費者能夠更支持這樣的農產品!」

就連木耳也能透過環保大樹包,以永續環保概念種出來,經過烹煮成為佳餚,食材強調安全,以咖啡渣、稻稈、竹屑種植菇類,結合有機農場與多元種植,販售到各大有機農市。
 

248農學園創辦人楊儒門:「那有沒有辦法在這種砍樹之外,去做到一個比較友善環境的一個模式,在國外,其實很多時候在做種植的時候,包含就是說,今天用稻稈種草菇之類,就變成說,它還是有其它方式可以運用。」

為了環境永續與創新,環保種菇,創造零廢棄藍色經濟,用廢料種出食物,永續種菇,帶動菇農創造不一樣的改變!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菇#養菇#環境保育#咖啡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650

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