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保業者投標意願低 教育部將補助行政費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2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2 18:58

中職以下的學童都必須投保學生保險,目前家長負擔3分之2,政府補助3分之1,不過因為學生保險的含括範圍廣,理賠條件寬鬆,導致多數保險業者投標的意願都不高,教育部為了提高業者投標意願,同時讓學生家長受到的影響降到最低,決定將給業者的純保費和行政費用分開,不過也不排除微調保費。


 

今年2月中,新北市一名國小三年級男童在校打掃時滑倒,導致左手粉碎性骨折;1月中,屏東一名小學四年級男童被飲水機熱水燙到,造成皮膚二度灼傷。

校園意外時有所聞,校方和家長再怎麼謹慎把關,也還是無法避免發生的可能。

記者曾奕慈:「學生在學校裡頭蹦蹦跳跳容易受傷,而一旦他們發生了意外,都算是在學生保險的理賠當中,而就算他們離開了學校發生意外,也同樣享有相同的保障。」
 

學生從註冊當天開始,就享有學生保險的保障,含括的範圍廣、理賠條件寬鬆,對保險業者來說賺不到什麼錢,還可能賠了商譽,導致今年開標前,多數業者投標意願不高。

德明科大保險金融管理系主任李仁傑:「可能認為保費一方面可能太低,或者是因為說它們整個費用的,特別是行政費用的增加,所以它們有這樣的一個關注。」

就現階段來說,高中職以下的學童保費,家長必須自付3分之2、政府則補助3分之1,以台北市為例,上下學期家長分別負擔165元和177元、政府則分別補助86元,而保險公司理賠部分從醫療殘廢到身故都要負責,讓學保成了多數保險公司眼中的燙手山芋,不過其實大部分學生,都只動用到醫療的小額理賠。

明湖國小校長郭添財:「重大的是少數啦,大部分我們在學校看到的,都是比較屬於一般的、簡易的一些醫療理賠。」

雖然佔了多數的是小額理賠,但保險公司也得執行繁雜的行政程序,教育部現在決定改掉過去一筆費用,包含保費和行政費用的方式,將純保費和行政費用分開。

教育部國教署衛生科長邱秋嬋:「行政作業費就是合理地去回饋到保險公司它在承保學保的,過程裡面必要的稅費,來增加我們參與的一個誘因,那當然這樣子的情況下其實對家長也是影響最小的。」

其實在教育部釋出回饋之前保險業者就試圖爭取,像是增設三十天等待期,還有一千元自付額,也就是一千元以下不理賠等條件,但教育部都沒有同意,畢竟這關乎到的是攸關三百萬名學子的權益,尤其是對弱勢家庭的影響。
 

明湖國小校長郭添財:「因為我們現在有健保,可能影響的層面沒有那麼的大,但是對一些弱勢的家庭,那對他們來講其實每一筆錢對他們都非常的重要。」

(電訪)教育部國教署衛生科長邱秋嬋:「弱勢家庭其實兩百塊三百塊,對他來講也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在考量弱勢家庭的,經濟負擔的同時,我們也希望說能夠讓學生的權益影響最少。」

只是現在換成把純保費和行政費用分開來,不排除微幅調漲保險費用。

明湖國小校長郭添財:「如果漲太多的話,其實對於學生來講、對家長來講,都是一項的負擔,所以我們比較想了解的是有具體的數據,來說服家長說服學校。」

部分特殊情況,像是高齡重病者註冊入學後就不斷申請保險理賠,甚至短時間內就去世領了大筆保險金,讓保險公司實在望之卻步,不過專家認為,基於社會責任,在不至於虧損的情況下,還是期盼保險公司能出面投標。
 

德明科大保險金融管理系主任李仁傑:「我覺得保險它還是有一個社會責任的一個目標啦,當然費率部分應該也是,保費部分也不能讓保險公司虧本嘛,所以就是要看保險公司願不願意。」

要提升業者投保意願,又要兼顧家長和學生的權益,教育部傷透腦筋,而不論未來政策是要漲價還是減額補助,政府恐怕都得將相關數據透明化,同時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提出合理機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學生保險#教育部#微調保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575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