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設計風!米蘭家具展見循環經濟概念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23:15

環保產品不是只能賣「綠」,透過產業的重新設計與產品設計,能夠讓產品更有設計感也更能負擔。在能看到家具界趨勢的米蘭家具展,今年也的確看到不少設計師,嘗試使用再生材料,像是紙能拿來做椅子、塑膠衛浴產品被回收再製成衛浴產品,還有台灣的循環材料研發業者(小智研發)和義大利老牌面料業者合作參展,用回收塑膠做成的高檔壁毯,展現開發實力,也讓時尚界看到回收材料的另一種可能。


 

在這個詩情畫意的小庭院裡面,仔細一看,這些橘色像是花朵的東西,其實是這一次展出的作品之一,它是用100%的回收塑膠瓶做成的,而且可以被應用在很多的環節,像是建築像是服飾上面,最重要的是這個材質是100%台灣(業者)研發。

走進室內空間,立刻被大幅壁毯吸引目光,參觀者還能動手參與創作,拿起剪刀剪開跳針幫它造型一番,(變捲了)這裡是Armani的發源地,義大利老牌高端面料業者和來自台灣的循環材料研發業者,在這裡公開發表它們的合作成果。

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透過科技和傳統工藝的合作,它來到了一個新的層次你看,第一個你要讓設計師有更多的設計的可想的空間,你看你可以變成圓的,你可以變成弧的你可以變成打叉。」
 

這些布料全是來自PET,七成多回收料,剩下的則是未使用過的下腳料,調出符合使用需求的黃金配方,這個壁毯從上到下,經過不同色塊不同的材料特性,但是從上到下都是由同一條線織成。

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一被拉起來你可以看到,它突然變成像很自然的3D效果,它這個東西還是同一個材料,單一材料不加化學只加熱和壓力,它就可以變成各種不同的形狀。」

未來可以應用在建築、家具等面向的材料,因為研發業者強調在地生產製造,光是為了在義大利說服唯一抽絲廠參與專案,打通科技各環節就花了一年時間,就是想把理念一步做到位。

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未來的世界應該是垃圾在歐洲回收,然後回收完在歐洲製造,做出歐洲氛圍的東西出來,為什麼呢?因為你只要做這件事情,你的碳排放量就減少了40%。」

循環經濟趨勢在設計界逐漸受到重視,像是這個椅子就是使用回收塑膠製成,投身衛浴家具多年的Jan,決心利用自家資源使用回收材質,推出新設計系列。

Wetdesign業者JanPuylaert:「我們決定OK也許是時候,來回收我們這些可回收的材料了。」

新系列的口號是永不拒絕回收,它們使用100%LDPE回收原料,回收再製成100%LDPE的產品。
 

Wetdesign業者JanPuylaert:「這些材料今天可以被做成椅子、明天可以變成桌子、後天也許是檯燈或其他東西,所以很重要的事情是,你永遠不要把材料混在一起,因為你一旦做了,你製造了後續回收上的大問題。」

材料可回收再製,之後也可再被回收,是循環經濟的重點,重新設計材料產品商業模式,讓資源能更有效被再利用打造一個可恢復可再生的產業體系。

晶瑩剔透的玻璃燈具,有古典風格造型,也有現代的流利線條,1931年成立於巴黎的高端時尚燈具品牌,為了避免運送造成破損,一直都會多做備品。

Veronese創意總監RubenJochimek:「我們每一個時期的歷史,都被重現在這裡,這些物件有40、50、60年代,一直到現在的。」

眼看倉庫裡頭越來越多作品堆積,他們找來荷蘭魔法設計師PIET,把庫存變成全新弔燈元素。
 

Veronese創意總監RubenJochimek:「我們像是有幾千件的寶藏在倉庫裡,我們卻沒辦法處理它們,所以我有個點子,找一個新的方法新的設計,可以重新讓它們獲得新生命。」

還有設計師,就把紙做成椅子。

韓國設計師WooJaiLee:「再回收五六次之後,紙的纖維變得太小沒辦法再回收,所以我的目標是把紙變成更強韌耐用的材質。」

連家居業者也嘗試使用回收材質體現循環經濟,透過一場設計盛會,仔細觀察會發現設計界,嘗試為世界解決困難的用心與決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保產品#回收再製#小智研發#設計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670

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