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除制裁後首場大選 溫和派總統拚連任


發佈時間:2017/05/16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20: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週五伊朗將舉行總統大選,溫和派的現任總統羅哈尼,兩年前與西方國家簽署核協議,換取經濟鬆綁,被認為是拚連任最有力的政績,但川普上台,一改前任歐巴馬與伊朗友好態度,即將啟程的首次海外出訪,更選擇伊朗的死對頭,沙烏地阿拉伯跟以色列,作為第一站與第二站,美國的態度轉變,激出伊朗強硬派的票源,候選人之一的伊斯蘭教士萊希,立場反美,被認為是最有機會跟羅哈尼,拚勝負的候選人。


 

尋求連任的伊朗總統羅哈尼,2年前與西方6國達成核協議,換取解除經濟制裁,被認為是任內最大政績。面對選民他呼籲,如果要重建伊朗經濟,就必須要延續與西方的「對話路線」。

伊朗總統羅哈尼:「孤立於世還能發展的國家,根本不存在。」

解除制裁後,這個石油蘊藏量世界第4的國家,終於能增加原油出口。法國標緻雪鐵龍,也重返伊朗市場,與當地最大車廠合作生產,為伊朗拉攏外資做了最好宣傳。
 

專門替外國企業做諮詢的拉薩基,現在公司客戶數是4年前2倍,他支持羅哈尼,認為伊朗不能再走回頭路。

顧問公司老闆拉薩基(挺羅哈尼):「我們的事業將受惠,就像伊朗其他行業一樣,政策必須一貫並持續。」

走向改革開放的伊朗,還來不及實現分配正義,總統大選三場電視辯論,羅哈尼被對手攻擊,伊朗的貧窮人口,從不到四分之一,激增到三分之一,與西方和解並未讓老百姓普遍享受到好處。

教師夏非伊(反羅哈尼):「如何發展我們自己的產業與經濟,萊希有比較多想法,應該是以人民出發,而不是聽西方或其他國家的,歐洲國家像是美國之類的。」

伊斯蘭教士萊希,被認為是最有機會跟羅哈尼,一決勝負的候選人,他跟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關係良好,而且是仇視美國的強硬派。

伊斯蘭教士萊希:「我們要成為一個,能夠抵抗美國任意妄為的國家。」

美國總統川普打從競選時,就多次批評前任歐巴馬跟伊朗簽核協議,是史上最爛的協議,並揚言上任後要全面檢討對伊朗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伊朗沒有實現核協議中的精神。」

或許是碰巧,他選擇19日伊朗總統大選當天,展開上任後首度海外出訪,將赴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和梵蒂岡,並出席北約與G7峰會,而頭兩個國家都是伊朗的死對頭。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的考驗並非要求別人要怎麼過,而是建構一個朋友和夥伴組成的聯盟,共享反恐目標,為飽受戰火蹂躪的中東,帶來安全、機會及穩定。」

不可否認伊朗介入了目前中東地區重大衝突,包括經濟與軍事上支持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援助黎巴嫩真主黨武器,並提供武器與軍事顧問,給葉門的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被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批評,是傾國家之力資助恐怖主義。

但中東的派系糾紛由來已久,恐怕不能用特定觀點去評斷誰是誰非,而川普選擇去鞏固,美國傳統上在中東的一級盟友,修補歐巴馬與沙國和以色列搞壞的關係,自然是為了美國自身利益,卻讓許多伊朗選民感到不安。
 

木工莫希費克(挺強硬派):「只要川普採取錯誤的政策,伊朗的下個總統就必須要對抗。」

羅哈尼能否順利連任,牽動整個中東情勢,由於強硬派的德黑蘭市長突然退選,預料票將集中到同屬強硬派的萊希身上,形成羅哈尼與萊希對決態勢,如果屆時沒人能得票過半,就得進入第二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總統大選#羅哈尼#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566

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