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蜂蜜「遇三害」產量剩2成 價格恐飆天價

記者 呂蓓君 羅士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5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5 23:14

今年蜂蜜收成銳減,台灣養蜂協會預估,今年產量只有去年的2到4成,因為產量少,價格也將飆升至去年的3到4成。專家表示,今年蜜蜂減產最主要的原因是氣候異常,加上害蟲荔枝椿象數量暴,影響新芽和花苞生長。為了要防治害蟲防檢局也開放了20多種新的農藥,包含益達胺、可尼丁等類尼古丁農藥,而這類的農藥即使使用安全劑量,仍會殘留在植株裡面,對蜜蜂造成不可逆的危害。


 

打開蜂箱裡面滿滿都是蜂巢片,還要一片一片拿起來檢查。

宜蘭大學生技及動物系教授陳裕文:「你不可以這樣弄,弄的時候手要扶著。」

這裡是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同學們圍在老師旁邊,正在實作的是蜂巢管理。
 

宜蘭大學大三生:「我們要去觀察牠蜂蓋的數量,還有牠的產蜜跟花蜜的量有沒有均勻,因為(蜂)王在上面因為我們分片了,變成說下面都是儲蜜,可是並沒有產新的卵,所以說我們可能會調換一下位置。」

拿起煙槍噴蜂巢,先確認蜂王的狀態產卵的多寡,有趣的課程連外系學生都來修。

宜蘭大學大四生:「我是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系,一開始其實滿怕會被叮的,但後來就把煙噴一噴以後牠們就滿乖的;一開始就是生長開始很弱,然後養到現在牠就超級多蜜蜂的,所以就滿有成就感的,如果有不知道的地方,也有博士班的學長,在一旁忙提供協助。」

宜蘭大學博士生柯仲宇:「去了解蜜蜂的一些行為,就會發現其實蜜蜂不是我們所想的,單單的只會採蜜這麼簡單而已,牠們需要很多細部的分工。」

為了讓同學們可以更快上手,養蜂的時間經過挑選,從2月開始到6月,因為春天是繁殖的季節加上食物變多,更能養出好蜜蜂,為了產出品質優良的蜂蜜,除了定期檢視做好蜂巢管理之外,天氣是影響最大的變因。

記者呂蓓君:「下雨會影響蜜蜂採蜜的狀況,除此之外天氣異常更是主要的原因,像今年氣候異常的狀況特別嚴重,也因此讓蜂蜜的產量大幅減少。」

台灣養蜂協會預估,今年產量只有去年的2到4成,是幾10年來最慘的狀況,目前產地收購價每台斤近300元,原本一桶5台斤裝蜂蜜售價約1200元,今年將會飆到2千元創下新高。
 

宜蘭大學生技動物系教授陳裕文:「蜂蜜的價格也許是龍眼蜜,已經是我從事蜜蜂研究30年來,這個歷史天價,第一個是暖冬它的開花就延遲,延遲的時候一開始是乾旱,再來好不容易天氣穩定了、開始開花了,接下來又下大雨,下大雨的話就把一些,剛開的一些花苞給打掉了。」

蜂蜜減產氣候占了8成的因素,還有害蟲荔枝椿象今年數量暴增,嚴重危害果樹的新芽和花朵,為了抑制害蟲,農藥的使用也使得蜜蜂中毒事件頻傳,防檢局也針對農藥施用問題提出建議。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農藥)使用須知上面也是像剛才講的,我們都是警告大家不要在開花的時候使用,針對(新農藥)這樣子的一個開放,我們也很警慎,所以我們也是啟動我們的監測機制,針對中毒事件我們都會進行調查。」

宜蘭大學生技動物系教授陳裕文:「類尼古丁類這類的藥劑,即使你在還沒開花期之前就用藥的話,那麼這個藥劑會殘存在這個植株裡面。」

目前將會召開專家會議,釐清蜂蜜減產究竟是農藥、氣候還是其他原因,農委會也希望建立溝通平台,把施作農藥及放蜂的時間寫上去,讓農民們可以互相協調,把人為影響降到最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蜂蜜#氣候異常#產量#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40

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