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牌重機上國道?學者:國4國8可先試辦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劉佾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2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2 23:05

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重機風,全台重型機車近9萬輛,而立法院在2011年增訂550cc紅牌重機可行駛國道,但到目前為止只有少數路段可以行駛,把心愛的重型機車開上國道也成為不少車友心中的夢想。不過國內各界意見分歧,學者認為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可以在國道四及國道八先試辦,做為未來重機上國道的依據。


 

重機奔馳在快速道路上,享受速度與掌控的快感,每次要上路之前安全檢查不可少。

重型機車店長李令元:「胎壓有沒有夠磅數有沒有足夠,如果你太軟的話車子很容易倒掉,駕駛起來會很困難,再來就是跟煞車,煞車的來令片厚度還夠不夠,要不然到時候煞,他煞去下去沒有煞車也是很危險。」

還要檢查胎紋還足不足夠,這家位在永和的重機店,除了保養維修還提供租賃,一個月至少出租50次以上。
 

重機店老闆:「你不可能買完所有的車型,可是租車服務的話,你可以體驗這台車的狀況性能,還有符不符合你的預期,然後去選擇你要愛的車子。」

隨著重機風氣愈來愈盛,全台重型機車近9萬輛,像是玩重機10幾年的吳光中就抗拒不了重機的魅力。

重機吳光中:「重機騎士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很熱情,都很大家容易交朋友,然後也非常地願意幫助貧窮幫助弱勢,所以我覺得我很喜歡這樣子的一個族群。」

另一位重機車友也在前一年入手一部屬於自己的重機,南來北往騎遍全台。

重機周治平:「我老家是在高雄,所以我平均一個月會騎一次回去,如果說像現在雖然是可以騎快速道路,可是你還是要跟很多一般道路連接,大概可能要花6、7個小時。」

不過2011年,增訂550cc紅牌重機可行駛國道法源,但交通部遲遲沒有遲未開放路段
也成為近年重機騎士團體多次抗爭的源頭。

 
重機店老闆:「交通部的理由我覺得很有趣,就是他用民調不接受的角度,去談論這個事,可是立法委員是人民選出來了,然後我們修正了法令公布之後,交通部竟然還可以用民調,說不執行這個法令,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弔詭的邏輯。」

逢甲運輸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我們當初有一個但書,就是我們將來要開放任何一個國道,必須要國道周遭的地方政府也要同意。」

目前只在國3甲、快速道路試行,但地方政府都不希望開放。

重機車友李明富:「尤其是2011年就已經三讀通過了,為什麼要一直在擋,稅賦是公平的嘛,我們總不能說買一個房子,然後只限制我們用廚房,其他的東西不讓我們用。」

重機車友周治平:「因為我覺得現在整個台灣的氛圍,對重型機車不是特別的友善,所以假設我一個人的話,即使國道開放初期,我一個人也不見得會要上國道,如果說能夠正視上國道的話,對我們重機族群來講會是一個好消息。」

 
但是翻開105年A1類道路交通事故肇事原因,肇事車種以「重型機車」大型重型及普通重型機車共634件,占40.77%最多;其次為「自用小客車」379件、大貨車151件(占9.71%)排第三,重機車禍的死亡率來看,從2012到2015年死亡人數從19人,急速攀升到36人。

李克聰:「也可以採用這個循序漸進的方法,譬如說國道四跟國道八,是一個橫向的道路它的里程比較短,然後也不會有太多的混合的車種,這樣的話或許可以先試辦一段時間,再來看看這兩條試辦的國道它肇事的風險如何。」

重機究竟何時才能上國道,目前看來仍然充滿變數,不管使用哪種交通工具,唯有遵守交通規範,才能讓所有的用路人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重機#國道#交通規則#重機騎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391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