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改決議 仿照美日建立更生家庭支持系統


發佈時間:2017/05/11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17: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今天決議建立「更生人家庭支持系統」,提案委員、基隆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說,仿照美日,重點將聚焦服務對象,發揮家庭支持最大效能。

陳宏達舉例,一輩子進出牢獄32年的陳興餘,2013年假釋出獄在基隆成立潔安清潔公司,專門僱用更生人,拿掃帚掃出新人生,助更多浪子回頭,目前約50名員工,2/3是更生人、1/3是殘障人士,主要承攬北北基社區清掃、垃圾清理工作。陳興餘常到監獄演講並指出家人的支持是最大的後盾 。

 

陳宏達指出,矯正機關每年收容人數皆逾6萬餘人,居高不下,監所超額收容情況的發生,嚴重影響監所應有的教化功能,受刑人出獄後再犯率仍然相當高,如何運用有效的方法來協助出獄後更生人重返家庭及社會,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陳宏達提案主旨為建請法務部督責矯正機關及更生保護機構,結合社會資源,積極建構「更生人家庭支持系統」,聚焦服務對象,深化服務內容,並定期實施績效評鑑,以發揮家庭支持最大效能。本案今天會中決議通過。

陳宏達說,服務的對象聚焦,可以參考美國大多數的家庭支持方案都有聚焦的對象,例如Greenlight Project、La Bodega Familia方案都是以受刑人聚居的社區為主方案推動的範疇,Girl Scouts Beyond Bars方案聚焦於協助女性受刑人和子女間親子關係重建。
 

也可參考日本的「環境調整流程」的規劃,先調查受刑人是否有家人可以返家,對於無法返家的受刑人提供其他的居住安排,對於可以返家的受刑人還進行家庭訪視,確定家人是否準備好接納受刑人返家,並訂定返家計畫。

另外,從美國的家庭支持模式來看,陳宏達說,服務內容相當多元,幾乎涵蓋食衣住行、經濟扶助、就業輔導、家庭關係修補、藥酒癮戒治、危機處遇等全面性的套裝服務。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司改國是會議#更生人#家庭#支持#親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9

0.2585

0.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