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假擬8週提高變「12週」 勞動部投反對票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1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12:42

迫於經濟壓力,放完8週產假後,許多媽媽就重回職場,不然申請留停,沒有薪水怎麼辦?就有立委喊話,育嬰津貼應放寬半年就能請領,至於產假應該提高到12週,不過勞動部持反對票,但婦科權威尹長生就說,除了考量產婦生理恢復,還有哺乳需求,應休到12週最好。


 

可愛寶貝出生,媽咪一旁細心呵護,但這美好時光,對於職場媽媽來說只有短短八週。

產婦:「目前的經濟上來說的話,還是會希望是說當然能不要再多請還是不要多請,因為還是要拚經濟啊!」

迫於經濟壓力,就算再不捨,還是得重回職場,就有立委出面喊話,產假應該比照國際勞工組織母性保護公約建議,延長到12到14週,再以各國來看,韓國已到13週,日本、歐盟14週,新加坡甚至高達16週,不過勞動部持反對票,認為醫學上母體恢復時間約6週,8週產假已經足夠。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實際上她(產婦)只是恢復生理而已,但是真正講她有更大的任務是照顧小孩,因為這段時間餵母奶還不是很順,應該是12週比較安全。」

婦科權威尹長生指出,6週雖然產婦子宮、出血等,生理上已經恢復,但8週開始到12週,嬰兒最重哺乳、照護需求,再來其實到2歲,小孩的肺部、腎臟、呼吸系統才會發育完全,產假拉長,也能避免太快重回職場,造成產後憂鬱症,但勞動部則認為,現行留停2年制度夠支撐,不過留停等於沒薪水,職場媽媽很有意見。

職場媽媽:「經濟上面多多少少還是會有壓力,因為畢竟少了一半的薪水。」

職場媽媽:「產假還是多放一點比較好,身體健康比較重要。」

經濟壓力讓爸媽們實在很頭痛,另外還有立委提出,育嬰留停津貼請領,應從1年放寬到半年,支撐小資爸媽們能安心育兒。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經濟壓力#產假#生理#哺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1

0.1103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