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蕉超種價格恐崩 重蹈高麗菜價覆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0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0 23:12

夏天是水果盛產的季節,香蕉的產量變多,讓貴了一整年的香蕉,可能面臨價格崩跌的情況,由於去年香蕉價格好,農友搶著種植,去年產量只有28公噸,今年預估將會一舉增加到35公噸,超產近1/4量,農委會農糧署評估,價格在六月地將開始出現下滑。目前看來香蕉價格似乎開始重蹈高麗菜價的覆轍,農糧署目前仍看不出有甚麼具體做法,未來要如何做產量調節,恐怕是一大挑戰。


 

果汁機不停運作,新鮮的水果依序放進去,先把香蕉切成塊狀,再加入紫色包心菜、牛奶、芝麻。

果汁飲品業者:「你的香蕉紫羅蘭好囉。」

淡紫色的外觀,有別於一般的香蕉牛奶,看起來很吸引人。
 

果汁飲品業者Di Xon:「因為香蕉算是一個味道比較強的水果,其實打起來都會很像,如果你把它顏色改變了,讓客人看起來會比較賞心悅目,它可以把菜味蓋掉,因為它是很強烈的味道。」

香蕉不只做成果汁,還可以把切成薄片,搭配鳳梨草莓水梨等時令水果,做成水果沙拉。隨著夏天的腳步靠近,店家推出香蕉系列的產品,把香濃的氣味帶入到果汁裡面,不過這種水果去年可是連碰都不敢碰。

果汁飲品業者Di Xon:「去年香蕉好像產量很少,基本上1公斤可能到100,價格現在慢慢往下了,我覺得未來用的機會比較大。」

2016年接連3個颱風狂風加上暴雨,重創台東、高屏、嘉義南投等香蕉主要產區,香蕉價格逐漸攀升,去年7月批發價格約每公斤30元,9月就來到54元,11月70元,今年2月來到140元,3、4月仍然在100元以上,5月95元,創下去年平均批發價102元的歷史天價。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果菜市場可以看到一旁,有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香蕉,隨著天氣愈來愈熱產量大增,農糧署就預估6月底開始,香蕉價格可能會大幅下滑。」

青果公會常務理事林長中:「這個青香蕉16根,16根你要我賣你那個啦,你不要出價我賣你750元。」

不一會兒就有人來買香蕉,一箱一箱的搬,以目前來看,香蕉價格已經出現回穩的趨勢。
 

青果公會常務理事林長中:「因為你天氣比較熱,因為香蕉的部分是這樣,比較沒水分夏天比較不愛吃,天氣熱比較有銷量的就是鳳梨、西瓜。」

加上去年香蕉價格好,即使不是產地都有不少農友搶種香蕉,也增加了不少產量,去年平均28萬噸,今年恐怕將有35萬噸。

青果公會常務理事林長中:「目前就是你香蕉的價格太好,造成這些農民盲目下去種,盲目去種的時候就愈種愈多,所以價錢就不會起來。」

面對香蕉價格可能重蹈高麗菜價的覆轍,就怕發生崩跌,農糧署認為不至於太嚴重。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進入到7到9月,我們評估國內香蕉的需求會降低,大概平均青的香蕉產地價格,我們評估會落在12元到20元。」
 

副署長話說得保守,趕緊澄清不會價崩,不過近年來極端氣候愈來愈嚴重,屢屢影響到農作物的生長,造成價格波動苦了民眾的荷包。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果#香蕉#高麗菜#颱風#崩盤#下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83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