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語導覽西洋名畫 矯正學校學生發揮特色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0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0 23:11

您有聽過用台語導覽西洋名畫嗎?曾經因為愛玩衝動,進入了矯正學校,今年22歲的劉昶佑,透過學校和廣達基金會合作的計畫,用自己最熟悉的台語做導覽,不僅參加比賽拿獎,還獲得出國參訪的機會,從中發現自己的特色,也找到了自信。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我們現在來到這,就是岡山的壽天宮,裡面最主要在信奉的就是媽祖。」

 

皮膚黝黑,操著一口道地台語,22歲的劉昶佑跟我們介紹起他熟悉的家鄉,用他最熟悉的語言。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在元宵節都會舉辦擲筊的活動,擲到越多筊的人獎金就會越高。」

寺廟裡帶我們走走逛逛,劉昶佑這個在地孩子,用台語當起導覽員一點違和感也沒有,但事實上他能導覽的不只自己的家鄉,還有西洋名畫。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就在這個時候,天上的另一邊一種力量慢慢地靠近,祂就是創造亞當的上帝耶和華。」

帶點手勢,導覽起來還有些江湖氣息,米開朗基羅的上帝創造亞當,在他的言語描繪下瞬間被賦予了新的風格。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但是這整幅圖,最使我感覺感動的部分,還是在這裡,為什麼呢?」

而其實能這樣流利地導覽,劉昶佑經過了將近3個月的練習,不諱言,年少輕狂的他曾經因為愛玩衝動犯了錯,進到矯正學校。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從小個性就比較強勢,沒辦法讓人家看不起,如果是別人對我講一些比較不禮貌的話,我可能就會馬上做出反應。」

不想讓人看不起,劉昶佑衝動犯錯,卻也因為這樣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在矯正學校期間嘗試學習不同事物,靜下心來,想學鋼琴又想學管樂,最後跌破大家眼鏡,他決定參加藝術欣賞社團。學校社團和廣達基金會合作,每年都會舉辦的游於藝課程計畫,劉昶佑在裡頭開始學習怎麼做導覽,這也成了他當下最重要的目標。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我原本就沒有讀書的習慣,然後導覽你就是要了解一些藝術的歷史,然後要看很多書,你又要去理解。」
 

要讀書又要抓重點,對他來說已經是個挑戰,從小習慣說台語的他,現在還得用國語導覽,讓他怎麼說怎麼卡。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講完之後很多人就跟我說,你講得不錯,但是你說國語聽起很彆扭,不太適合這樣,所以最後我才決定不然用台語來說好了。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上帝將祂充滿力量的那隻手,伸出來比向亞當,這個動作就是在傳達力量給亞當,但是祂們的手並沒有黏在一起。」

用台語成了劉昶佑最大的特色,就像是在說台灣民間故事,他用生動不做作的姿態參加比賽,從初賽複賽,一路晉級到決賽拿下首獎。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那些導覽做到最後,反而對自己要求越來越高,想要越做越好,到最後是不想要輸人家。」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本身的動作啦,還有他的氣質就是非常鄉土的,跟其他的小朋友比較起來呢,就是讓人覺得非常容易親近。」

獲獎之後,劉昶佑跟著其他人一起到德國參訪,這也是他第一次出國,回國後他還分享了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前面講這麼好我很緊張,因為其實習慣講台語。」

國語說著說著就會變成台語,劉昶佑改不掉,他也不會再刻意改了,現在的他已經有了自己的工作,但在他心裡始終記得,指導老師對他說過的一段話。

台語導覽達人劉昶佑:「他說你講台語那是你的特色,別人國語講得很好,他們不一定台語講得很好,你也不需要去做改變,因為這就是你的特色。」

走過懵懂的年少輕狂,劉昶佑知道自己很不一樣,也明白不一定什麼都要向別人看齊,學會不用拳頭解決事情,現在的他懂得平靜擁有自信,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特色。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導覽#台語#閩南語#矯正學校#劉昶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6

0.0842

0.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