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失業、反財閥 激出南韓青年投票求改革


發佈時間:2017/05/09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22: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次南韓總統大選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最關注政治大選的族群,變成了20歲出頭的年輕人,他們從倒朴浪潮開始,就在宣洩對現況的不滿,包括高失業率、還有財閥和政府貪腐都打擊著年輕族群,不管再怎麼努力都爬不上去的挫敗感,都讓年輕人站出來高呼改革。


 

又唱又跳,大家窩在地下室熱舞,他們不是去夜店,而是文在寅陣營的青年團。

一整群人都是才10幾、20歲的學生,不是約去逛街喝下午茶,而是在街頭拉票,為什麼願意這麼做?

文在寅支持者:「首先他長得很帥,接著他會為人民服務,他的想法很跟得上時代,他了解年輕人,他不像其他南韓那些老派的政治家。」
 

感覺能夠被了解、認同,就打中了年輕人的心,因為過去這幾年年輕一代真的好悶!為了要成功找到工作,有人去上口語表達課、有人去補英文、學中文。

應徵者:「每個月我都花至少1000美元,花在應徵課程上。」

報名一堆課程考證照,卻還是不保證找得到工作,南韓去年的失業人數衝破百萬大關,其中15到29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9.8%,遠高於全國失業率,這也是2000年以來的最大差距。

南韓淑明女子大學教授:「就算南韓經濟的GDP,都維持在2%到3%之間,受雇者的人數卻在減少,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對經濟問題最為擔心。」

青年失業率節節攀高,根據調查南韓國內500大企業中,有將近25%的公司減少增聘或根本不開放職缺,大企業大財團享盡優勢,卻不給年輕人機會,這讓他們更憤怒。

南韓民眾:「南韓財閥和政府的關係非常緊密,但不應該是這樣!我希望這種情況可以徹底消失,另外司法系統也相當腐敗,那也需要改革,所以南韓才能有真正的正義!」

尤其是在前總統朴槿惠的閨密門風波後,反財閥、反權貴的大反撲才剛剛開始。
 

南韓大學學生會會長:「在我們自己做的調查裡,41.1%的學生認為太過依賴財閥是最大的問題。」

從大學校園到社會新鮮人,年輕人不再政治冷感,變得非常積極。

南韓民眾:「投票是人民的義務、也是我們的權利!我曾參加過燭光抗議,而我相信現在是年輕一代應該站出來的時候了。」

南韓國內更調查了20到50歲以上族群的投票意願,結果20歲區間年輕人是最高的逼近85%,實際上這個數字可能更高,因為南韓12間大學組成的學生會,力拚投票率百分百。

南韓大學學生會會長:「過去南韓的總統大選都是在12月,也剛好是新任學生會剛開始運作的時候,所以我們幾乎都沒時間準備,但是今年不一樣!」
 

這12間大學更在相互競爭,比比看哪一間大學的學生投票率最高。

學生:「(你今年會去投票嗎?會的話又是為什麼?)這是我第一次投票,我覺得這場選舉很特別!」

其中還包括了許多首投族,而且南韓娛樂界偶像明星們也全部動起來,A咖明星李秉憲、池珍熙、鄭雨盛都呼籲大家記得要去投票。已經去投票的明星們,也一定要在投票所外面拍一張,儼然是最夯打卡景點,就算趕拍戲穿著戲服都一定要來投,年輕人的投入讓各陣營大打青年牌,但是並不是拿到選票後就沒事了。

南韓民眾:「我很關心現在的時事,就算在大選後也不會停止關心政治,就算是我支持的候選人勝選,我也會繼續觀察他的一舉一動,如果有不對的地方我一樣會站出來發聲。」

比起過去,年輕人更追求透明化的政府,新政府首要任務就是要反轉經濟,不讓年輕人陷入失落世代。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總統#投票#政治覺醒#財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465

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