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善幼教環境 學者籲多設公立幼兒園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9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23:18

台灣目前公私立幼稚園的比例,大約是3比7,學者認為這個比例實在太低,應該調整到7比3,但是目前政府投入公立幼稚園腳步太慢,預計108年,才可能把比例拉到5比5,學者認為政府應該加快速度,另外,教育團體也認為,政府目前頻頻利用發放教育補助,來減緩學童父母讓孩子念私立幼稚園的壓力,結果卻沒有適當管制,導致私立幼稚園隨意漲價,顯然學費補助政策已經失敗。


 

午睡過後老師帶著孩子跟著音樂,做帶動唱,他們全都是5到6歲的孩子,目前就讀大班。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天如果我賺3萬塊,我的可分配餘額的話,我要拿出2萬塊來去支應我孩子的整個教養費用的話,我事實上負擔不起,可反看法國他們事實上用在孩子身上是可分配餘額的5%我們是66%。」

這裡是台北市的非營利幼兒園,由政府無償提供土地、建物、設備,委託非營利法人經營,雖然學費和公立幼稚園比起來還是高了一些,但比起多數私立幼稚園已經算是比較平價,所以吸引不少家長來抽籤排隊,在學者眼中這種形式的幼稚園成為改善公私立幼兒園比例的一種選項。
 

清大幼教系副教授許玉齡:「公立它還是有比較限制的部分,比如說園長沒辦法挑選自己想要的老師,但是非營利它就是可以挑選,那在這個聘人的部分非營利它有自主權

目前台灣公立和私立的幼稚園,比例大約是3比7,而所謂公立幼稚園,目前把公設和非營利算在一起,政府希望將比例拉高到7比3,因此希望能夠跟非營利組織加強合作,但是卻衍生出問題。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我覺得如果說今天如果是各縣市它的公立幼兒園,已經事實上量已經到達六七成了,他說剩下補足不夠的,他用非營利幼兒園我覺得同意,可是如果連兩成都不到的,你說要來這樣子然後你們自己縣市又沒有好的公益團體的話,我不樂見,因為有時候如果事實上是他沒有執行能力的所謂的公益團體,他去執行一個幼兒園,搞不好那事實上是風險。」

教育團體抨擊,政府為了衝高幼教的公私立比例,太過依賴和非營利機構合作,造成公立幼稚園增設速度太慢,對於國內幼教環境的改善沒有幫助。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以台南市為例,那麼去年這個每個讀幼稚園的給父母發1萬5千塊的幼兒教育補助券,結果幾乎所有幼兒園同步調漲學費,而且調漲幅度不多不少剛好就是1萬5千左右,因此政府如果沒有去限制,這些私立幼兒園的營利的話,勢必這種補助最後都進了業者荷包

根據OECD2015年的數據,各國教育投資占GDP比例,芬蘭5.7%、紐西蘭5.4%,都高於OECD平均值5.3%,另外韓國和美國4.7%、德國4.3%、台灣4.2%,看起來沒有相差太多,但有沒有用在刀口上是重點,以104學年度為例,教育部補助學前教育經費的比例,最多在弱勢幼兒占45%,大約20億;其次是推動學前教保工作占34%,再來才是增設公幼改善教學設備比例只有14%,另外4%用在非營利幼兒園。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本來教育部也是承諾,事實上是去年就要達到5比5,那現在可能要到108年才到5比5,我覺得政府應該加快速度,甚至今天台北市還想要執行是說用分班的概念,這個我們非常不樂見為什麼呢?因為過去在鄉托的時代,就是這個設了兩個班四個老師,可是沒有任何主管那誰去接電話,那就是老師去接電話你要催生,可是同時你要保障到孩子安全性。」
 

教育界認為,政府目前所提出的策略,包括提高生育津貼、補助褓姆費用、補助幼兒學費等等現金補助政策,但都証明無效,反而放任私幼商業化,只有盡速增加公立幼稚園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公私立幼稚園#學費補助#教養費用#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361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