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口結構變 勞保年金新版「僅晚破產2年」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9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23:20

年改會勞保年金改革最新版本出爐,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從5年拉長到15年,學者憂心將衝擊200多萬名低薪族群,此外,這樣的改革讓勞保年金破產時程,僅僅延後2年。民眾質疑這樣的改革還有其必要嗎?學者專家指出改革是必須的,改多改少都挨罵,年改會選擇相對保守的選項,他們建議可以改採隨收隨付制度、向外找財源,或是針對不同世代設立不同基金。


 

手術休息室忙進忙出,就是陳麗華每天的工作,擔任護理師工作已經30年,陳麗華輪3班幾乎天天日夜顛倒,身體已經出狀況,但現在新的勞保年金改革延後領,讓他不得不硬是再拖幾年。

護理人員陳麗華:「你可以想像一個30幾歲、20幾歲的年輕人,坐在輪椅上面是個60歲的人在推他嗎?你可以覺得安全嗎?你要知道這5年,對一個50幾歲的人來講他要輪3班,面對的壓力熬夜有所謂的日夜交替,還有自己家裡的事務,在工作的時候,其實他的耗損跟患者危險性是提高的。」

一想到就氣憤,因為每天工作壓力大,現在即便年改會勞保年金有了新版,但還是讓她很難接受,新版精算報告最大調整差異,包含勞保費率2018年起,每年調升0.5%,2022年提高到12%,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也從5拉長到15年,政府也入法每年撥補200億,並負擔最終支付責任,但這樣的調整僅僅讓破產年限延後2年,2029年同樣面臨危機。
 

護理人員陳麗華:「剛出社會年輕人,他剛好繳了40年的錢之後,他告訴你倒了,那你對他情何以堪?然後你告訴他倒了沒關係,還要延2年才會倒,這等於你告訴大家這個餅是拿不到、吃不到的情況下,我們沒辦法信服。」

改了半天結果卻沒差多少,實際上年改會原先規劃分兩階段,第一階段2018起每年調升0.5%,2023起改成每年調升1%,這樣就能撐到2036年,不過考量雇主一例一休衝擊,因此才僅僅微調延後2年。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假設我們一起走到懸崖(即將破產)的話,當然那個改革幅度就非常激烈,我相信社會對於這樣一個改革反彈會更大,所以就誠實來面對。」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改革就是刪給付減少你的給付,要不然就是提高你的保費,要不然就是讓你延後你領取年限,像部長也講這3個,這次勞保年金改革都不會發生,那不會發生的代價就是,改革幅度就相對有限。」

不改會破產,但改太多被罵、改一點點也被罵,政府選擇衝擊相對小一些的,以拖待變每5年檢討一次,畢竟過去人口結構屬於正三角形,老年人口較少,但現在高齡化少子化變成了倒三角形,繳的人少領的人多,債務越積越多。

勞保年金勢必要改,但怎麼改不容易,例如年改會新版平均投保薪資拉長為15年,就有改善空間。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假設他有15年或甚至20年,都在投保薪資上限以下,所以這時候你把平均年限拉長的時候,等於會把他比較低的薪資部分納進來計算,所以這個制度對低薪工作者,是非常不利的。」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採行『終生年資相對薪點制』,也就是把過去的薪水,跟當時的平均投保薪資相比較,得到一個點數換算成現在的薪資,這是一個非常公平的制度。」

經濟惡化、貨幣貶值通貨膨脹,都可能在15年內出現巨幅變化,這樣的採計方式恐怕拿低薪族開刀,而這樣的勞工人數少說2、300萬,另外台灣現行部分提存準備,學者也認為應該參考國際隨收隨付。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美國隨收隨付有超過2兆美金備付金,但是這個錢只能買政府的債券,絕對不能投資股市,這就是台灣的問題。」

隨收隨付解決潛藏債務危機,其他建議還包括雖然政府已經入法,但每年補撥200億金額還不夠,應該要增稅例如提高營業稅、又或是對外找財源,另外也可以參考2個基金制度,例如40歲以上一種基金、年輕世代一種基金,自己繳多少未來就領多少,而勞方也提出自已的看法。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這次我們年改所省下的錢,譬如說軍公教18%,應該要投注在譬如說長照以及托育,這樣的基本建設裡面,讓年輕人他去減少這樣的支出。」
 

整體制度要能平衡不同世代,這個設計並不容易,因此滾動式改革有其必要,否則怎麼改都遭人詬病,誠實面對才能正向循環。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改#勞保#破產#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411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