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期美元升息 首季美元保單進帳千億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黃兆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5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5 23:01

最近幾個月台幣兌換美元比較強勢,造成民眾爭相搶買美金,央行統計光是今年第一季,美元保單就進帳1千億左右,但專家呼籲,民眾想要購買美元金融商品,最好還是衡量一下自身能力,不要一下子就把所有資產轉移到美元,更不要盲目跟隨,才不會造成太大風險。


 

保險業務員:「這是我們公司最近的一些,美元商品的廣告宣傳單。」

桌上一大疊的保單,清一色都是以美金計價,這是今年保險業界特別熱門的美元保單。

南山人壽副總陳維新:「最近可能有兩個因素,造成美元保單熱賣的一個,推波助瀾的效果,那第一個當然就是說,美元正處於升息的環境,可能大家都預期說,未來美元應該會走強,那第二個就是說,台幣的升值從去年底的32,現在已經一路升值到30,甚至有超過30的現象。」
 

新台幣對美元,從去年開始不斷升值,去年1月價位是33.623,9月來到31.322,去年底回檔到32.25,到了今年1月又來到31元多,5月份30.127,眼看新台幣好不容易走強,今年第一季不少民眾大搶美元資產,央行統計,今年前3月,美元存款就增加2千多億,美元保單則買了1千億台幣,這個數字等於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之多,光是今年第一季,台灣人的美元資產就大增3千億台幣左右。

新光人壽協理林立曄:「當然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所以你也要判斷說,你有沒有辦法承受匯率的波動,那這是先決條件,那當然你有足夠的資金,甚至在繳費的方式上面,你可以選擇一次繳足,或者是你想要每年,不因為匯率波動而受到影響,那你其實可以採分期繳的方式,看6年繳或10年繳都可以。」

因為台幣走強,好幾家壽險公司今年主打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以40歲男性,投保1千美元保額,繳費6年期為例,年繳就是1275美元,大約是3萬8千多元,換算成每個月只要繳3千多元,繳完六期之後,前十年每年就可以領100美元,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民眾會選擇美元保單。

新光人壽協理林立曄:「現在這個時間點要買利變型,因為我們預期美國會持續升息,那在升息的過程當中,其實利率變動型它就會在,每年宣告的時候,看當時市場的利率而宣告相對,如果持續上去,就會宣告比較高給你。」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盧陽正:「保單它是有期限的,譬如說六年期,那麼你這個繳交的部分,如果你資金需求產生,你沒有辦法繼續繳下去提前解約,那你原先預期的那個IRR,就是報酬率部分可能就賺不到。」

業者提出的獲利數字很誘人,但專家認為,美元計價還是有一定風險,民眾現在想要跟進還得多考慮。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盧陽正:「大家對於這個美元,就是六月分升息還有下半年升息,這個預期我想應該還是很強烈,那麼所以這個部分這個錢,恐怕還是會有一大部分會往這個美元資產這個地方去移動,我們在資產的配置上面,還是要基於一個原則,不要過度集中不要一窩蜂。」
 

專家呼籲,保險的本質其實還是長期儲蓄的性質,所以千萬不要把美元保單當作是短線操作,也不要把把外幣投資都全押在美金上面,風險才比較不會太大。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金#新台幣#金融商品#保單#投資型商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472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