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開店勝利組對策:管人、管錢、管數據


發佈時間:2017/05/05 0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5 00:22
圖/商周
圖/商周

「一例一休」政策上路,服務業首當其衝,你的店找出因應對策了嗎?根據《商業周刊》與104人力銀行進行的線上調查,超過6成企業老闆認為,一例一休將造成勞資關係惡化、企業獲利減少,以及未來營運計畫變保守。

如何才能化危機為轉機,成為「開店勝利組」?本刊特別邀請麥當勞亞洲區前副總裁李明元,及全台最大線上瘦身平台iFit創辦人謝銘元,兩位服務業領導人,分別從實體門店與網路電商出發,解答如何才能藉由提升管理力,強化一家店的競爭力。

 

一例一休衝擊
提升管理能量才有生路


問:「一例一休」對勞力密集產業帶來嚴重衝擊,兩位認為,服務業該如何面對此一經營挑戰?

 
李明元:「一例一休」帶來的真正問題是,台灣經濟成長率持續低迷,但經營成本卻因勞動政策改變上漲,帶來經濟學上稱為停滯性通膨的困境,也就是店家經營成本墊高,但因人均所得停滯,導致商品價格不易轉嫁給消費者,售價很難調漲的現象。我的看法是,「一例一休」挑戰管理的技術問題,但無論如何都得從管人、管錢和管數據著手,提升管理能量,才能找出一條生路。

謝銘元:很多創業者尤其是網路電商,認為創業一開始要先做大,先想辦法衝會員數或用戶數,所以提供很多免費或低價的服務。但我認為創業初期,應該就要提供客戶願意花錢購買的服務和商品,得到市場認同再逐步做大,事業才能走得長遠。

「1、10、100」
不同階段要有不同管理力


問:有句話說,第一家店能不能成功看產品,但開到100家店,決勝點是總部管理能力,這是否意味,不同成長階段須具備的管理力也不同?

李:的確,談到管理能力,一定要思考你的生意處在哪個階段,每個階段所須具備和疊加的經營能力都不同,可劃分為「1、10、100」三個階段來看。

第一個階段是「0到1」。開第一家店時,最重要的是建立對的獲利模式,如銘元說的,要先找到客戶願意花錢購買的商品或服務,站穩第一步,才能進入「1到10」的規模擴大階段。

當然,如今透過線上電商,「1」可能直接跳躍式成長到「100」,商業想像更迷人了,但要具備的管理力也更複雜。
 

線上線下整合須進化
保持隨時歸零、回頭檢視


問:銘元是典型的網路電商創業者,明元則是從連鎖餐廳實體經濟出發,兩位認為,做線上、線下生意,分別須具備的管理力有何不同?

謝:不管是實轉虛、虛轉實,我認為最需要具備的其實是「開放力」,經營者一定要有隨時歸零的準備,並保持開放的學習心態。 

線上競爭講究數據思維,只要能夠掌握數據力,誰調整的速度快,誰就容易脫穎而出。但線下實體店,除了系統,現場實踐更是重要,現場人員一個表情,或一句問候語的語調不同,銷售成績可能就天差地別。因此,如何運用電商數據思維,把實體的人情互動帶回線上,是虛實整合的成敗關鍵。

 
李:不管從哪一端出發,經營者時時刻刻都要回頭檢視你的「1」,有沒有與時俱進?是否已該做出調整?否則,當「1」變成「0」,甚至是「負1」時,店開越多,恐怕反落得賠越多的下場。

【更多報導】

男人薪水要有多少,才可以結婚?跟混血兒男友交往後...覺得台灣男人很悲哀 

補教名師誘姦少女》如果你為房思琪感到痛苦,請別認為「幸好是本小說」而放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一例一休#勞資關係#開店#管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325

0.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