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來聽照顧者的聲音? 盼協助符合需求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王興堂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4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22:37

隨著高齡化和少子化的趨勢,越來越多的長者倚賴家人的照顧,甚至老老照顧的現象也越來越常見,但是社會上卻容易忽略對照顧者的關懷,不論是時間、經濟,還是精神上,照顧者都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政府提供居服員的協助,能讓他們稍微喘口氣,但如何有效設計協助的時間,讓幫助真的符合需求,又成了一項新的難題。


 

在老師的引導下,手拿畫筆將康乃馨一一著色,每天早上,長照中心都會帶著長者們進行不同活動,而他們來到這裡,多半都是因為家人忙於工作,或是沒有體力照料。親切地問候就能讓老奶奶好開心,他們需要的除了陪伴、面對失智或是失能的長者,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上時時刻刻的照顧,只是一般身為家人的照顧者,這樣的責任,往往顯得太過沉重。

龍江長照中心主任吳第明:「他不知道怎麼跟他的長輩相處了,因為他可能因為失智或者病痛,他的情緒還有性格也大為不同,所以對家人來說,是要學習的地方。」

記者曾奕慈:「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現在就提倡了,照顧者應該要利用三分之一的時間工作,三分之一的時間照顧長輩,還要留三分之一的時間給自己,不過迫於無奈,其實有許多照顧者是沒有辦法達到這樣子的理想狀態。」
 

小心攙扶著父親,黃阿姨今年60多歲,癌末的媽媽剛剛過世,而她現在除了照顧高齡92歲又中風的老父親,自己的丈夫也在10多年前因為中風成了身障者,當時孩子都還小,家中所有照顧工作,她只能一人扛下。

照顧者黃阿姨:「我們從完全無知,一直照顧到大概第6、7年的時候,我已經開始生不如死了,那時候的感覺就是說,我們人生活著要幹什麼。」

為了讓牙口不好的父親好下嚥,黃阿姨把所有食物都煮到特別軟爛,而這些大小事,在她10多年前辭去廣告公司的工作之後,已經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照顧者黃阿姨:「我家裡三個人,每個人都需要我照顧,那可是我完全沒有幫手,我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知道我當初是怎麼樣熬過來的。」

現在所有生活開銷依然只來自存款和保險,不過在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協助下,已經走過最煎熬的日子,現在一周有3天,會有居服員到家幫忙,但是這樣的協助,事實上不見得符合需求。

照顧者黃阿姨:「3天的時間以外的,比如說我需要做些什麼的時候,那我要申請一些喘息啦,那那些可能會比較不足。」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其實對重度家庭來說,這90個小時其實不太夠用的,那對於很多我們的照顧者來說,他的壓力很重。」
 

加上現在許多是老老照顧的狀況,而且有7成5的照顧者都是女性,根據統計,每年甚至還有13萬人為了照顧而辭職,但社會上對照顧者的關懷卻顯得相對薄弱。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包括了身體心理,然後工作經濟,甚至因為長期照顧過程的當中,沒有辦法跟其他的親友,或者是同事有些互動,所以在社交人際,都會有很多很多的影響。」

照顧者拿歲月照料最親密的家人,但若是面臨到危急的狀況,要選擇急救或是向家人告別,更成了他們痛苦的時刻。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實際上我們碰到的是還是家屬的部分,有時候會有兩派的意見的時候,真的非常難以去處理。」

而最難的,往往是在氣管部分的插管,要或不要的抉擇。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不作為(不插管)這件事情,會有時候比較容易做決定,比較困難的是,已經做了,要怎麼樣撤除會更困難。」

照顧者面對的難題,不只是時間經濟和心理上的煎熬,在他們心裡還有個最難解的疑問,當有一天他們也需要被照顧時,這個社會又能給他們什麼呢?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照顧者#關懷#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2429

0.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