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課綱延後一年上路 家長憂孩子未來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3 23:06

12年國教新課綱又要延1年上路,教育團體批評新課綱是竟然因為課審會分組委員組成違法,必須重審所以才延後,這個理由實在是太瞎,現在很多家長都在擔心延後一年之後,新課綱的變數又再增加,但教育部說延後一年上路可以增加緩衝期,讓學生和老師更快適應新課綱。


 

上課鐘響,同學們進教室,每個人手上都拿著教材,像這樣的跑班課程就是高中為了提早因應107課綱特別規劃選修課。

高中文學課老師:「孟子有講啊,他說莫良於眸子,意思就是說在講眼睛的地方這樣子。」

多元選修的規劃百百款,有科學類的也有體育類的,不少學校對107課綱寄予厚望,希望能實踐學生多元學習的理想,但這份熱情被潑了一桶冷水,教育部宣布新課綱因為課審會分組委員組成違法必須重審,因而延後一年。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教育部因為課審會委員的資格比例不符規定而延後了一年,那大家就會開始擔心啊,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個是一個表面的理由呢,還是因為課綱實在是很難規畫出來,產生了困擾。」

其實新課綱早在103年就該實施,卻延到107年,現在再延1年,首屆上路的學生就變成三年後入學的小一生、現在的小四生還有現在的國一生,其中現在的國一生受到的影響會最大,因為原本110年上路的大學考招新制,也往後延到111年實施,估計超過50萬人受到影響。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目前規畫的這個大學入學制度是採取漸進試辦的一個方式,不是一次到位,而是一年一年延後,但是這樣的過程就讓大家產生了焦慮,就是說這樣子試辦,然後到底試辦是不是把我們孩子又在當白老鼠。」

來到國中校園,孩子們正在運動場開心打球,原本國二生是新課綱的第一屆,現在變成國一生孩子們對於未來的事還感受不到壓力,但家長們可就急壞了。

新北市中正國中校長楊明源:「國中跟高中的差異性,當然國中目前升高中還是主要在教育會考,那基本上這一波改革的話,教育會考的模式大概會是固定的,那高中升大學在這一波的這個升學的變動是非常大的。」

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本來是110年要實施,所以你本來的過度銜接,只有大概3年的時間可以做調整,現在111年才實施,我們會有4年的時間來做過渡期。」

根據教育部的規劃,新制的高中生大學制度,申請入學將從現行的3、4月延後至5、6月,大學申請入學採計考科也將從最多5科降低至4科,還會加入採計學習歷程檔案,從107學年度開始就會分階段微調,延後申請入學時程,大學採計學習歷程檔案也將從107學年度開始試辦,教育部認為這樣子可以將延後課綱的衝擊減到最低。
 

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整個方案的變革是在現況底下做微調然後做精進,改變一些大家現在很在意的,比如說考試時間的問題,考試科目範圍的問題,考試的題型的問題,所以我們是從這幾個角度,所以對學生來講他影響本來就會降低到最低。」

但對於學生和家長們來說,最擔心的還是萬一新課綱延後實施,變數又更大,這部分教育部有必要持續加強說明,別讓學生們覺得自己被當白老鼠。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2年國教#課綱#延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8

0.0332

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