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訊科技列國中必修 設備、師資皆不足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3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09:21

資訊時代來臨,也逐漸讓我們的國民教育開始重視資訊科技的專業培養,在最新公布的12年國教新課綱,就特別將科技領域課綱獨立出來,未來國中3年都會有相關課程,但是以目前的教育設備來看,不少學校都要增設教室,而一間電腦教室的建置費用大概150萬上下,另外在偏鄉學校,因為人數不足的關係無法獨立聘請專業師資,如果又無法多校合聘,那只能靠其他數理老師來兼任,也凸顯出城鄉間的教育資源有待拉近。


 

電腦教室裡,國一學生們不僅練習程式設計,更要把電腦程式跟生活問題相互結合。

中正國中電腦老師:「我們是以設計思考這個理念,所謂的設計思考就是你要去開發這個產品,是為了解決使用者的需求,發現他們的問題在哪裡。」

實際解決問題,讓學生更加關注生活大小事,培養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還能在課堂上具體展示。
 

記者詹舒涵:「而這樣的課程未來將會擴及到國二以及國三,因為教育部現在已經公布了最新的12年國教課綱,未來將會把生活科技以及資訊科技領域兩個互相結合,變成獨立的科技領域課綱。」

把資訊教育融入各科教學,國中部分,生活科技則和自然結合,高中課綱將會把生活科技、資訊科技概論及家政合為生活領域,大舉拓展資訊教育,但以中正國中來說,目前有2間電腦教室,提供國一23個班級使用,但若是要提高到3個年級,現有的教室設備恐怕不夠。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那這邊就是我們未來的第三間的電腦教室的一個預定的一個教室,那目前是集哺乳室的地方,那這間是我們目前已經建置好的第二間電腦教室。」

帶著我們來到電腦教室,一個完整教室有36台電腦,以及老師的中控電腦和其他桌椅線路等,建置費用約150萬。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如果要到第三年,有三個年段都開電腦課,我們勢必在電腦教室的一個供應的編排上比較吃緊。」

教育部也編列4年內投入21億,增建教室及改善設備,就連行政院的前瞻計畫在數位投資部分,也規劃未來4年支出60億,全國國中小學增設279間資訊科技教室,汰換及建構3分之1高中職,及國中小教室資訊設備,但對偏鄉來說空間不是問題,師資卻是考驗,以台東縣的賓茂國中來說,只有7個班、126個學生,國一、國二每周上一節電腦課,師資全由數學、自然老師兼任。

教育部國民學前副組長蕭奕志:「那我們這裡會針對科技領域的師資,會給他有現職的老師,比如說給他增能學分班,或者是開設第二專長班,對於所謂有興趣的老師可以來學習第二專長。」
 

南湖國小的電腦老師馮慈苓本身是數理老師,當初參加研習課程以及上網找資料,現在負責全校6年級,共270位學生的程式課程。

南湖國小電腦老師馮慈苓:「那程式的部分當然就是要去思考說怎麼樣進行下一步,然後怎麼樣才能去達成你所想要的那個遊戲所達到的目標。」

注重思考力,在南湖國小目前只有6年級學生能夠利用一週一堂的電腦課接觸簡單Scratch程式,但校方坦言,想要讓資訊教育提早或再往應用面延伸,經費資源還是有困難。

南湖國小教育資源主任陳錫安:「這些教學材料,他的經費是比較高一些,那也要足夠的空間來做這些放置,所以目前學校可能發展的方向,還是只能從課後才藝這樣的方式,讓有意願的學生各別的來做學習。」

資訊教育提前開跑,免不了的砸大錢花預算,更該重視的還是師資同步,以及城鄉教育拉零距離的實際課題。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民教育#資訊科技#經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28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