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良法坑民 容積銀行欺凌地主補充市庫


發佈時間:2017/05/03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3 16:17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公設保留地的容積大戰,建商充其量只是配角,地主、掮客才是主角,而政府是最大受益者。持平而論,「容積銀行」確實是一個極為良好的機制,但在解決估價與徵收時序不公的問題之前,不公平的爭議恐將會如影隨形。

台北市在2014年間,推動修改《臺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修正案,經市議會三讀通過並於六月底公布實施。該條例第四條規定,自生效日起三年之後,也就是今年六月三十日起,市政府不再受理捐贈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辦理容積移轉。

 

 講白話點,所謂「捐贈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辦理容積移轉」,在實務面上,通常是建商向地主或掮客購買相對便宜的公設保留地容積,再把買來的容積移轉到房價較高的區域,增加建案的樓地板面積來賺取利潤。 

議員「不讓太陽下山」,輿論譁然  

但在新法即將上路之際,國、民兩黨共51位議員突然聯手提案,在四月二十六日,將《臺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修正案排入議會二讀議程當中,擬刪除修正案第四條「落日條款」規定,讓公共用地容積移轉可以維持現狀。 不過,這項提案卻被輿論罵得狗血淋頭,市議員被譏「利益不分黨派」、「為建商護航炒房」,負責主導提案的議員葉林傳,更被社運團體打成落水狗。葉林傳因此指責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向媒體放話,舉辦論壇卻刻意排擠議員等等,對外表示將撤回連署提案。 
 

據本刊暸解,北市府會因此提案搞得劍拔弩張,市府甚至罕見地找來郝龍斌時期的官員,為修正案背書。有部分議員因而不滿都發局早有定見,不願再經過充分討論,雖然在壓力下願意撤回連署,但不滿的情緒早在檯面下蓄積。柯文哲為了消弭誤會,甚至親自出馬跟議員溝通,但卻被連署的議員「罵到臭頭」。 熟悉柯文哲市長性格的人都曉得,柯不是一個理盲的人,對於法令與政策的公平性往往擺在第一。當他深入暸解一件事的來龍去脈之後,即便他再討厭某一種族群,仍會頂住輿論壓力做修正。容積買賣制度,可能就是一例。 

那麼到底《臺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修正案的不公平性在哪裡?公設容積龐大利益,到底落到誰的口袋?這都是許多人該去瞭解的議題。 要解答這個問題,就必須稍微理解容積移轉的始末。公設保留地的容積為何能買賣?這源自於政府沒錢徵收公設保留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4期〉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容積#公設#政府#炒房#房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330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