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辜成允遺愛 台泥保種中心獲遠見CSR獎


發佈時間:2017/05/03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3 10:5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遠見雜誌今天下午將舉辦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台泥公司「植物界的諾亞方舟~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獲頒友善楷模獎。台泥表示,這是前董事長辜成允留給台灣最珍貴禮物。

台泥獲頒企業社會責任獎傑出方案~環境友善組楷模獎。評審團以「議題重要性高,具獨特性,且少有人投入;影響力長遠,正向效益可說是全球受惠」來描述台泥公司在企業社會責任上的貢獻。

 

台泥表示,面對地球生態系崩壞以及物種快速滅絕,2007年辜成允決定成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以永續地球生物多樣性為使命,推動熱帶及亞熱帶植物的保育工作。

截至2017年3月底,已成功種植、培育3萬813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暨亞熱帶植物(含霧林帶植物在內),規模為世界第一;其中,蘭科、鳳梨科、秋海棠科及蕨類植物的蒐藏量更是世界之最,讓台灣躍居全球植物保育及研究的重鎮。

台泥指出,歷經十年,從一片石礫地,到總計3萬5240平方公尺的17棟溫室,位於屏東縣高樹鄉的保種中心,目前栽種近9萬株各類植物,均附有電腦標籤條碼,可隨時查詢植物學名、原產地及何時進入台灣等資料,方便進行研究。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表示,這些物種是研究生物親緣關係、研發新藥及培育園藝新品系的材料,更是未來重建地球生態系的必要元素。未來10年內,植物蒐藏將擴增至4萬種,以活體保存、學術研究為本,透過國際交流,參與世界熱帶植物保育計劃,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

台泥說,「財團法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暨環境保護發展基金會」,是由辜嚴倬雲無償提供20公頃土地,推動保種中心營運,邀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擔任執行長。

保種中心目前以溫室收藏活體植物,採遮光網調節光度,逆滲透噴霧系統定時給水,控制溼度及降溫;溫網室共有17棟,總計3萬5240平方公尺(約3.5公頃)。其中3棟特別的水牆花房,利用大型抽風機和水牆降低高溫,用以栽培蘭科、蕨類、秋海棠等喜愛冷涼環境的植物。

有2棟攝氏24度恆溫冷房,專供水生植物、食蟲植物、秋海棠科、苦苣苔科、野牡丹科等植物的培養與馴化。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泥#辜成允#禮物#遺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382

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