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公司新「工作日誌」 每名員工生日註記


發佈時間:2017/05/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2 20: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2017年,被日本稱為是「工作方式改革的元年」,日本政府日前更首度立法,限制加班時間,現在不但有不少企業也跟進,甚至還研發出新的工作方式,像是岡山縣一間公司,就自製一本2017年的日誌,發給全體員工,但裏頭標記的不是工作要事,而是所有人的生日和紀念日,提醒員工要生活、工作並重;另一間京都的IT公司,則讓員工在上班的時候,每個月有20個小時的自由時間,用來開創副業等等,因為業者認為,幫員工提升創造力,進而也對公司有益!


 

剛進公司的新員工,從社長手中接下一本2017年的行事曆,戰戰兢兢翻開,裏頭的日曆格式再平常不過,但仔細看,就會發現上方不但標記了結婚紀念日,還包含了新員工在內每一位同事的生日。

電氣設備工程公司社長藤森健:「這是一本管理一整年最棒的日誌,目標不僅是為了工作,也是為了充實私人生活!」

有了這一本在手,讓怕給別人帶來麻煩的日本員工想要休假,也不再不敢啟齒,代價就是需要公開一點點隱私,把所有自己或跟家人重要的紀念日讓全公司知道。像這名男性員工,就為了小孩的生日休假一天在家,社長不但貼心奉上一張親筆寫下的生日賀卡以及禮金,也勉勵員工不要因為休假,就覺得對同事感到虧欠。
 

電氣設備工程公司社長藤森健:「並不是工作時間越長就是越努力,雖然這個可能也是評估的背景之一,而這本日誌把私人生活和工作都放在一起考量,再訂定計畫,絕對是跟其他企業製作的日誌有非常大的差別!」

另外,位在京都的這家IT企業,重視的則是員工的創造力,因此導入了一種叫做「不工作制度」的作法。

IT企業FutureSpirits公司管理本部長山內雅夫:「工作時間每個月20個小時,讓員工去做副業自由活動,一個良好的制度。」

真正實行又是什麼情況?像這位名叫平松的員工,在公司裡負責的是網頁製作,而就在這時,他突然闔上筆電,關掉電腦螢幕,接著拿出一袋紅色的包包,從裏頭拿出美工刀,還有這一盒盒小型的電子零件,你猜得到他接下來要做什麼嗎?

記者:「你現在在用這個做什麼呢?」

平松:「我現在正做手工飾品!」

用電子零件做成耳環,在市面上可以說僅此一家,再搭配精美的吊牌,放到自己做的網頁上賣,原來這就是他本人自創的品牌!即使把時間撥去做自己的事,他的薪水一毛錢不少,因為公司認為,藉由他自己做網頁自己賣產品,也就更瞭解賣家對於網頁的心理需求,而且提案的時候,或許還能迸發出不一樣的想法!
 

IT企業FutureSpirits公司執行長谷孝大:「一般的業務思考模式大都已經定型了,但以副業來說,藉由跟公司外部接觸,就能激發更多的創造力,視野也會更廣闊,這對企業來說是非常加分的。」

現在日本有越來越多企業獨創出這種新的工作方式,因為2017年,又被日本稱作是工作方式改革的元年,日本政府為了擺脫工時過長、過勞死的臭名,正在推動立法,限制加班時間,使得現在外界對於企業的評價方式也發生了改變。

SECOM企業年金基金顧問八木博一:「不只是財務資訊,還有環境、社會、治理等許多資訊都能活用,這樣能更有效的將投資集中在好的企業上面。」

不再只看單一的業績,而是把工作環境的優劣、企業風評的好壞,甚至是女性在公司裡的活躍度,都列為評估的考量重點。

受託投資機構:「要能客觀了解女性活躍度的變化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方面您怎麼看呢?」
 

SECOM企業年金基金顧問:「可以從育嬰假、家庭照顧假等許多制度當中看到。」

民間甚至還出現這種,協助分析企業隱性風險的調查研究機構。

日本綜合研究所經理村上芽:「這間建設公司就發生了職員控訴遭到職權騷擾的情況!」

對於日本拼命三郎的文化,該如何適時地跟職場保持距離,甚至真正實現斷捨離,儘管沒那麼簡單,但日本官方、民間都在努力執行!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工作方式改革的元年#立法#加班時間#自由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418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