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鬼域變陽光小鎮 漂木藝術家見證


發佈時間:2017/05/02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2 12: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荒廢多年的新北市南天母森林遊樂園,以嶄新面貌「南天母森林小鎮」再生;啟動儀式中,走過「異想世界」的金門漂木藝術家楊樹森以重生創作系列,見證昔日兒童天堂重獲新生。

位在土城的南天母森林遊樂園,30年前曾經風光一時,可惜一場祝融後無力回天,逐漸荒廢;後來這裡不但藏汙納垢,成為治安死角,甚至淪為鬼影幢幢的「鬼域」。

 

近來,在集思行旅文創團隊的努下,這裡已翻轉成以生態綠能、食農教育和實境探險,追求「綠活、樂活和慢活」三活、充滿陽光的森林小鎮;小鎮裡還有「袋鼠夢工廠」夥伴,協助單親媽媽發展專長,自食其力。

來自金門的楊樹森,39歲時受到妄想症的困擾;在醫師耐心治療並引介基督信仰後,透過在漂流木和廢棄材料上作畫得到療癒,告別那段不堪其擾的「異」想世界,進入以作畫為生活重心的「藝」想世界。

南天母森林小鎮為了增添藝術氣息,邀請楊樹森前來創作;由於自己的重生與南天母森林遊樂園重新出發有異曲同工之妙,楊樹森欣然接受,熱情參與。
 

創作期間,楊樹森每天只帶著彩筆和顏料上山,充分運用遊樂園裡的素材就地創作,「有什麼用什麼」;無論是原先遊樂場裡殘破缺損的設施,如玻璃纖維、鐵塊,或是俯拾即是廢棄的塑膠、鐵絲、瓦斯爐具,甚至砧板,他都如獲至寶,一一成了他繪畫的媒材。

5、6個工作天裡,楊樹森共完成了8件創作,加上工作室原有的4件作品,共12件,展示在小鎮入口處牆面上;除了1幅方形漂流木畫作,其餘都是大小不一的圓形作品,彷彿大珠小珠落玉盤,熱鬧述說一個「圓」的故事。

楊樹森說,「圓」代表清晨的陽光,從海面緩緩上升;他以園藝鐵絲懸掛起一件件畫作,藉著纏繞的鐵絲,讓大圓、小圓彼此牽動,同時呈現出波浪般的律動,讓人看到溫暖、盼望和愛,一如南天母浴火重生。

斑駁的牆面附著著些許青苔,十分契合楊樹森漂木藝術的氛圍,12件作品也一本楊樹森向來單純、簡樸的色彩與線條;每件作品都是各自獨立,但合起來也可以視為一件作品。

然而,不善行銷的楊樹森在創作過程中,並未得到主辦單位奧援。他每天從三芝轉車到土城,往來奔波,加上背負材料,體力有些不堪負荷;4月底小鎮啟動時,這個重生的角落雖是會場亮點之一,但卻未受到主事者的矚目。

但基於同是「重生者」的身分,楊樹森感同身受而無悔付出。他說,一度傳聞鬧鬼的南天母森林遊樂場,如今陽光進來,黑夜不再是黑夜,期盼路過這裡的人,看到圓系列創作,彷彿就看見陽光、看到希望,感覺有愛。

他說:「只有愛可以改變世界。」
 

至於這些作品的出路,主辦單位也沒有明確交代。楊樹森不諱言,擔憂辛苦的創作曝露在外,受到風吹雨淋日曬,可能很快就會損毀。他盼望作品和牆面能經過特殊處理,長期展出,讓這堵牆真正成為「無牆藝廊」。

他說,無牆代表開放、包容,同時也意味著人不再包裝自我或是自我束縛,而是放開自己,容許陽光、雨水和各種養分進入自己的世界,也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天母森林小鎮#再生#漂木藝術#無牆藝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391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