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鄰近六輕空氣酸臭 台大教授找到原因


發佈時間:2017/04/27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7 12:0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六輕附近居民常抱怨空氣有酸酸、臭臭的味道,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研究發現,這種酸臭味推測是高濃度的甲酸氣體,是石化工業污染物之一。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團隊,在西元2014年至2016年接受彰化縣衛生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在彰化縣大城鄉和竹塘鄉執行研究計畫。今天上午在台大公衛舉行記者會發表研究成果。

 

研究團隊在記者會播放大城鄉台西村居民的心聲,其中一名居民表示,日前晚上睡覺因天氣熱,沒關窗,但睡到凌晨2時許,就聞到空氣有臭味、酸味,「醒來感覺到這是六輕的味道」,趕快把窗戶關起來。

詹長權表示,他長期在六輕鄰近區域蹲點研究,居民很常抱怨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空氣不好聞、有酸臭味,但一直都不知道這種臭味的來源。

研究團隊在2016年10月20日至12月21日期間,使用精細「氣體與氣膠成分監測儀」,逐時連續監測63天頂庄國小的空氣。這期間總共監測到17種酸鹼氣體及鹽類,其中許多都是過去沒有被量測的空氣污染物。
 

詹長權說,研究發現,當風從六輕方向吹過來的上午10時至下午4時之間,常發生超過人體嗅覺臨界值的高濃度甲酸氣體污染。推測高濃度的甲酸氣體就是讓六輕附近居民常常抱怨,聞到的「酸酸」、「黏黏」、「稠稠」的味道的石化工業污染物之一。

有關甲酸的健康危害,詹長權說,甲酸是很好的指標污染物,形成甲酸過程可能也同時形成甲醛,甲醛就是致癌物,究竟台西村民癌症發生增加是哪個致癌物造成,「現在還沒有定論」,但跟著甲酸來的就可能是致癌物。

詹長權說,甲酸有酸臭味,除了嗅聞會有不舒服感,且連帶來的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對小孩呼吸道、成人慢性病、致癌性造成影響。

台西村民也抱怨,很多居民都知道酸臭味就是「六輕的味道」,因為其他地方都沒有。尤其當南風吹來,空氣明顯有異味,但政府的空氣測站都是吹北風的時候來測,「南風不來測,北風才來」,希望政府重視。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六輕#酸臭味#甲酸#污染物#石化工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865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