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玻璃金字塔享譽國際 貝聿銘迎百歲大壽


發佈時間:2017/04/26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6 22:1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籍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將度過百歲生日,他的建築作品中,最經典的莫過於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當初要建造這座金字塔,貝聿銘幾乎成為法國人的公敵,就連當時的館長都不惜辭職抗議,現在卻成了法國最知名地標,貝聿銘也被視為是重建羅浮宮的大功臣。

巨大的玻璃金字塔,對照著歷史悠久的羅浮宮,一個前衛一個傳統,這早已成為法國的經典風景,但當初要建造這座玻璃金字塔時,全巴黎根本沒人贊成。

 

建築大師貝聿銘:「博物館是城市裡重要的建築物,羅浮宮我認為是法國最重要的歷史遺物,比艾菲爾鐵塔還重要,所以如果有任何人要改變羅浮宮,或是做什麼建設的話,就會有人跟你說你錯了,千萬別動羅浮宮,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我是法國人,我也會有同樣的感覺。」

接受法國密特朗總統委託,而接下重建羅浮宮大任的建築大師貝聿銘,一提出他的設計就遭到強烈反彈,簡直就是全民公敵,連走在路上都會被罵。

建築大師貝聿銘:「我會說工程的前一年半是最痛苦的,我真的無法走過巴黎街頭,而是不聽到一句批評的,人們會說你又在這裡幹嘛,你又要對我們做什麼,對偉大的羅浮宮做什麼事。」
 

像是萬花筒般的幾何美感,但在當時看在法國民眾眼中是突兀衝突的,為此貝聿銘也必須一再為自己的設計辯護。

建築大師貝聿銘:「我會說這並不像埃及金字塔,和埃及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必須強調,一個是非常穩固,為亡者而打造的,但這一座是透明開放,為了光而打造的。」

能讓光線穿透,白天、黑夜都有不同景觀,玻璃金字塔改變了屹立百年的羅浮宮,貝聿銘的評價跟著大反轉,被奉為是重建羅浮宮的大功臣。

建築大師貝聿銘:「我必須說能參與這樣的建設,我感到非常非常驕傲。」

用簡潔俐落的現代設計大膽改造傳統,其實不只在法國曾引發爭議,祖籍蘇州的貝聿銘,在設計蘇州博物館時,也因為不使用瓦片引來反對聲音。

建築大師貝聿銘:「白牆灰瓦是蘇州的特色,所以這個瓦是非常重要,這一點呢幾位院士都跟我說,一定要用瓦,我覺得我不同意這點,就是不用瓦,我說我不用瓦,瓦有瓦的問題。」

但最後完成的建築都讓人驚豔,也讓他的大師地位屹立不搖。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貝聿銘#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地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427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