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2017競爭力香港第九 年輕人拚


發佈時間:2017/04/26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6 21:45
圖/TVBS
圖/TVBS

我們常談「競爭力」三個字,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7全球競爭力排行,香港名列第九!直接面對國際競爭,讓香港人從來就有危機感,如果要在香港創業?18歲也不會算涉世未深的年齡,我們看一個案例:大學一畢業的香港年輕人立刻成立公司,不到兩年時間,做到收支平衡,預估三年內期待回本獲利!

環保創客譚沛楹:「現在看到已經全部變成為這個液體,大概要等一個小時,等它完全去冷卻。」

 

咖啡渣就此變成了手工香皂,上頭打印的英文單字「NEXT」,意思是咖啡喝完了,下一步呢?

環保創客譚沛楹:「我說出來你會有感覺的一些廚餘,就是咖啡渣會做成不同的產品,咖啡渣其實是一種很有潛力的一種廚餘!」

24歲,才剛大學畢業的年紀,就大膽的嘗試自己創業,而且選擇的還是香港偏冷門的環保項目中,鮮少年輕人願意做的廚餘。
 

環保創客譚沛楹:「現在已經收支平衡了,我們大概我們在第二年的第三季,大概那個時候已經收支平衡了。」

兩年內收支平衡,三年內回本獲利,譚沛楹的創業之路,贏在起步比其他年輕人都早。

香港青協督導主任黃好儀:「她讀中學的時候我已經認識她,她訂了這樣一個目標,一直做兼職,然後得到一些資金,再不斷地推行她的商業計畫,她知道她的生命是屬於綠色行動,她有決心去做,是很終點的一個成功關鍵!」

不只創業起步比別人早,哪裡可以回收到最大量、、最新鮮的咖啡渣?下手也要夠準!她精準地掌握了不賣咖啡的商業辦公室,每個星期可以有100公斤的咖啡渣,回收之後,運往製作香皂的工作室,她租用的地點離市區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程,是個非常郊外的農場,一來可以降低租金成本,二來是咖啡渣還有其他用途!

咖啡渣肥皂創客譚沛楹:「通常收回來之後會秤一下有多重,這裡可以看一下是有12.5公斤,大概可以做560個香皂!」

能做成香皂的,都必須是當天過濾出來的新鮮貨,其他一百多公斤的咖啡渣都得倒入這台機器裡發酵。

咖啡渣肥皂創客譚沛楹:「主要就是把它發酵,然後變成為肥料,肥料我們可以用來這裡附近的那些田可以用。」
 

經過30天的發酵後回歸大自然,作為蔬果生長所需的肥料。

咖啡渣肥皂創客譚沛楹:「如果有一天,這些我們做環保的這些東西,已經變成一種很平常的東西的話,這個我們會想像我們自己已經成功!」

對創業的認知,不單單僅侷限在能不能賺大錢,還包括能實現多少理念,香港專責輔導年輕人創業的機構青協,譚沛楹是他們扶植成功的個案之一,青協的目標對象,基本年齡設定在18歲,相當於高中畢業的年紀。

香港青協督導主任黃好儀:「青協以前也有在中學裡面推動有關創業這一塊的經驗,但畢竟在整個香港的教育制度大氣候裡面,這個不是特別的一塊,所以他可能是在大學之後才會慢慢接觸。」

輔導經驗顯示,能夠順利開張營業的年輕人平均年齡在26歲左右,而且環保教育是近年來趨於熱門的選項!
 

環保創客黎曉華:「大家沖沖5分鐘了沒有?做了啦!好啦!」

深入小學裡,教小朋友如何省電。

天虹國小學童:「老師剛剛教我們怎麼省電,就是每次休息的時候,出去的時候就把燈關掉,每天關燈一個小時就能節省六元,就是洗澡的時候只沖五分鐘,洗澡五分鐘!」

用最簡單的SLOGAN,告訴學童怎麼做才省得到。

環保創客黎曉華:「洗澡沖10分鐘就換不到印花了,一定要5分鐘!」

省電計畫包裝成校園獎勵活動,就是這位30歲理工博士的創業項目!

環保創客黎曉華:「從小學生他們的心態開始改變,這塊工作很少人真正去做!」

日光燈、投影機,一天下來會用到多少電量,都會以教室為單位,傳輸到電錶室內的紀錄儀,經過監控與數據分析,最終顯示在走廊上的電腦觸控螢幕裡。

環保創客黎曉華:「二樓整體來講大概都下降16%,我們可以進一步去看,為什麼有一些房間會開多,01、25、20、204號房他們降了31%
,就是空調開多了!」

除了省電計畫之外,黎曉華也到校園推廣魚菜共生系統,就是一個水缸裡,魚的糞便成為菜生長的養分,主要目的不是生產,而是宣導生態循環概念,黎曉華的公司開設兩年左右,全公司包括她在內,目前只有四名員工,營利計算方式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影響多少人!

環保創客黎曉華:「希望改變一群人的想法,對於環保,這是我的夢想,我們的工作可能不是一時可以看得到成果,可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慢慢地好像播種子一樣的!」

就像播種一樣的創業型態,在香港成為一種流行,過去追求高營收,但現在年輕創客更期待獲得的,生活價值大過於經濟增長!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競爭力#國際競爭#創業#環保創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42

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