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暴力不斷發生 醫界要找自保方法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張智鈞 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6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6 19:26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要發生200件以上的醫療暴力,讓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新北市決定加強檢警和衛生單位的連結,希望能夠發揮嚇阻作用。不過醫界認為,這樣其實只能治標,想要根本解決醫療暴力,還是必須從醫療分級制度著手。


 

今年4月在台中,一名喝醉酒的男子被送入醫院急診室,護士上前查看他竟然一拳打過去,醫生過來查看也同樣被打,醫護人員氣的提告。同一個月在桃園,一名18歲男子同樣是喝醉酒掛急診,他想把點滴拿掉被護理師拒絕,情緒瞬間失控飆罵,還勒住一名護理師,10幾個人連忙上前制止。

去年11月在屏東,一名男病患說他心臟不舒服緊急送醫,要求醫生幫他多打一劑嗎啡遭到拒絕,男病患不僅大聲咆哮,還拿起手中的飲料罐砸向醫師,造成醫生下巴受傷。

醫勞盟理事賴奕菁:「從前醫療真的是相對昂貴的事情,但是自從健保之後,民眾會感覺到就醫已經越來越方便越來越普及,甚至是到廉價的程度的時候,並不會太珍惜它,然後到處都有醫療院所,然後病人就容易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消費者。」
 

醫護人員每天忙著救治病人,卻還得擔心被不理性的病患暴力相向,長期下來真的越來越不堪負荷,就算病患沒有動手,還是常常有人使用不客氣的言語辱罵醫護人員。就像前幾天在新北市聯合醫院,這位男性病患到急診換藥,只因為覺得包紮不好看,就用髒話罵醫護人員,對於醫院士氣打擊很大。

新北聯醫副院長王祖琪:「我們對這些當事人,其實我們都知道他可能真的有他的醫療訴求會進來,所以保全會對他特別去注意,我今天急診發生這種事情,我的護理長或是我晚上值班護理長,都會緊急下來處理這個事情。」

醫勞盟理事賴奕菁:「裝攝影機其實是蠻有用的,就是當你有看到攝影機的時候的行為,一般人的行為是會不一樣的,但是這攝影機只能夠對於有理性的人,但是當他在衝動的狀況之下,可能不見得有很大的用處。」

以新北市聯醫的板橋院區為例,大約40、50坪的急診室空間,前後周圍就裝了7支監視錄影機,還外加一支收音麥克風,希望能夠發揮嚇阻作用,但這種方法只能防範相對有理性的病人。

新北聯醫副院長王祖琪:「我覺得我們做對的事情,但是我們對於有這些不應該受到的污辱,我們應該要訴求到底,所以同仁現在回想這事情可能還是覺得有點難過。」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以前是要到派出所做筆錄,那我們這一次的變革,也是說在事發當地在那個當場,由警方直接到現場來做筆錄,這個對檢方要做當場的採證,其實也是方便,所以這次在新北我們新的做法,檢警跟這個衛生單位,我們是平行幾乎是第一時間,一起跳進來處理。」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醫療暴力每年大約都有2百多件,以新北市為例,光是今年截至目前就發生6件,衛生局宣示和檢警聯手要盡量防範,但對於醫界人士來說,這樣只是治標。
 

醫勞盟理事賴奕菁:「我們都開玩笑,真正重症的人根本就沒辦法發出聲音,然後能夠很有力氣在那邊大呼小叫的人,通常都是輕症,我們非常地感謝這個署長,就是最近終於把部分負擔有逐漸調漲,我們希望可能將來的話在這個方面,就是基層還有各個層級的病人,會越來越不同。」

醫界認為,現在醫療暴力頻率高,主因是台灣醫療資源發達,民眾變得不珍惜資源,這就得靠醫療主管機關徹底檢討改善目前的醫療制度,才有機會從根本翻轉現況。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療暴力#醫療分級#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408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