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仲介做法 先赴菲教到會才帶回東瀛


發佈時間:2017/04/25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5 21: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包括台灣在內,在許多國家已經行之有年的外籍幫傭日本最近才開放,第一批引進的是菲律賓的家事幫手,而工作地點目前僅限定東京大阪跟神奈川,跟台灣仲介的做法不一樣,日本仲介是直接在菲律賓讓外傭進行三個月培訓,學會日本人做家事的習慣後才到日本報到,待遇則比照日籍家政婦,時薪約2500到3000日圓,一天工作8小時,純做家事,同時服務多名雇主,下班後回到公司宿舍休息,一開始就嚴格規範工作條件,是希望避免像其他開放外傭的國家出現的削價競爭與工作糾紛。


 

成田機場盛大接機,25名來自菲律賓的女性日語打招呼,一身日式黑西裝包頭打扮,她們是日本開放的第一批外傭,本月開始以日企正式員工身分到日本家庭提供家事服務,開放外籍幫傭,日本比多數國家晚了許多,初期也僅限於東京都、大阪府跟神奈川縣,而日本撐到現在才放行,是呼應日相安倍提出的女性活躍政策,期盼讓主婦回歸職場,改善勞力短缺困境,以東京的木口一家為例,兩個兒子在學,夫妻倆也都在上班,但就跟多數家庭一樣,家事都是媽媽一個人的工作。

木口麻美子:「一開始整理家裡,等忙到進浴室洗澡時大概都已經深夜2點了,以現在的狀態真的希望能多點時間。」

尤其她最近剛升主管,實在分身乏術,終於開始找家政婦來家裡幫忙,刷浴室很花時間又會搞得一身濕,既然拜託了專門打掃的家政婦,就必須細到排水口跟濾網,都得拿牙刷仔細刷洗,費用3小時一萬日圓,除了打掃、煮飯,若客戶有需要甚至能幫忙接送小孩。
 

木口麻美子:「變得很乾淨,手摸得到的地方都很乾淨,就像是進入旅館房間的瞬間,會忍不住說『哇』的感覺,好像不是自己家一樣,我們家也能有這種感覺。」

隨著日本雙薪家庭增加,專門仲介家政婦的公司過去5年業績成長3倍,也因此到府服務的家政婦是供不應求的狀態,這也讓排外的日本開始思考引進外籍勞力的可能性,日本某間大型人才仲介公司去年在菲律賓錄取了25名家事幫手,先在當地進行三個月培訓,徹底學習日式家事風格後才到日本報到,採訪這天,克莉絲汀來到一般日本人家裡實習,負責指導她的是在日本已經待了15年的菲律賓前輩。

外傭指導克莉絲蒂娜:「要確實清到邊邊角角的地方。」

盡可能符合日本主婦的習慣,她們被要求必須清理到非常細微的地方。

外傭指導克莉絲蒂娜:「幾乎多數的客人一回家,首先會看角落有沒有變乾淨,雖然我有注意角落,但日本非常仔細,得要學會日本式的做法。」

薪資比照日籍家政婦待遇,一天工作8小時,而且不用住雇主家,公司會安排宿舍,一開始就嚴格規範工作條件,是為了預防削價競爭搞壞市場行情,也保障這些外傭的工作權,這一波開放只給3年簽證,即便外傭們想延長在日工作,3年後也必須回國。

外傭克莉絲汀:「雖然要理解和學習日文很辛苦,但在日本的生活很開心,希望可以再工作得久一點。」
 

目前日本的家事市場規模達980億日圓,估計未來還將膨脹到6倍之多,但在亞洲多國與中東已行之有年的外傭文化,是否會在日本扎根還考驗著民眾的接受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籍幫傭#日本#管理#嚴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1393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