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魁北克獨有規定 楓糖、商會來交易


發佈時間:2017/04/2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4 20: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加拿大有楓葉國之稱,所生產的楓糖在全球的市占率也超過70%,位居鰲頭,在所有的省分當中又以魁北克省的楓糖產量最多,但過去10年來卻面臨來自美國的挑戰,有10%的市占率被搶走了,除了來自外來的威脅,魁北克的楓糖產業自己內部也有不少法律糾紛,因為魁北克當地有一個特殊的規定,是加拿大其他省份都沒有的,那就是所有的楓糖生產商都必須把楓糖賣給商會,違反的人會被認為從事黑市交易,進而吃上罰單,甚至坐牢都有可能,約有50多個小型生產商不滿商會霸道壟斷市場,決定對簿公堂,就算被罰款約50萬美元也誓言要抗爭到底。


 

加拿大楓糖介紹片:「加拿大的楓糖漿始於加拿大的楓樹,就是這麼簡單,全球超過70%的楓糖漿都是加拿大出產的,多數都從魁北克省生產。」

對楓糖生產商來說,生產楓糖然後拿到市場交易聽起來再自然不過,但是在魁北克卻有商家可能因此吃上官司,甚至鋃鐺入獄。

魁北克楓糖生產者葛妮耶:「就算這裡是魁北克,我自己身為店家所有人,當一滴樹液從魁北克楓樹流出來,它就不是我們的,而是魁北克楓糖商會的,這就是壟斷。」
 

葛妮耶短短幾句話說出的是許多小商家的心聲,在魁北克,所有的楓糖生產者都被迫把楓糖賣給魁北克楓糖商會,由他們來集體控制價格和市場,如果商家想自己拿楓糖去市場賣就會被視為黑市交易而吃上罰單。

魁北克楓糖生產者葛妮耶:「我沒其他方法能賺錢去付罰單,我能怎麼辦,只能被迫賣楓糖,但我不知道是不是能賣,也不知道商會是否會攔貨,我身處在黑暗之中。」

瓦林家族在魁北克經營楓糖事業已經將近一個世紀,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他們把楓糖賣給商會,也製作楓糖餅乾自己拿去市場賣,結果魁北克農業市場營銷委員會裁決瓦林一家人必須賠償30萬美元,魁北克楓糖商會也一狀告上魁北克高等法院,求償27萬5000美元,兩者加起來折合約台幣1750萬。

妮可瓦林律師艾爾文:「我認為商會應出面主導,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完全沒道理,一個小商家被自己的商會告,賠償金超過50萬美元。」

擔心長達一個世紀的家庭事業,最後債臺高築不能親手交給女兒經營,瓦林太太決定抗戰到底。

楓糖漿生產者妮可瓦林:「我有商家執照,卻有檢查人員會到我這來查看我的商店、我的商品,我想繼續照我的方式去做,我是個商人,不是為商會工作的。」

一份魁北克政府的報告顯示,商會嚴格控管的做法對魁北克楓糖產業的發展不利,建議商會解散,但是魁北克楓糖商會作風依舊強硬,強調提告是為了大家好。
 

魁北克楓糖商會西蒙:「說到底,如果那些楓糖生產商他們賺錢的方式並沒有照規定來,其他的生產商也會說『喔,他們這樣做那我也要』,那到最後這規定就沒用了,因為根本沒有人會遵守。」

魁北克目前約有50多個楓糖生產商和商會槓上,商會言明,如果生產商要賣楓糖給零售商,每賣一磅楓糖就要付12美分的錢給商會,這筆費用明年預計還會增加到14.75美分。

楓糖漿生產者妮可瓦林:「這樣的作法一點都不正常,你知道嗎?我發現有楓糖漿從其他地區,還有從美國進到這裡賣,他們是免費進來賣的,我們卻得付費才能賣,這完全不正常。」

楓糖產業利潤可觀,石油一桶能賣55美元,楓糖一桶卻能賣到1200美元,過去10年來美國在楓糖產業異軍突起,奪走了全球10%的市占率,儘管加拿大楓糖產量變多,全球市佔率卻從2003年的82%降到2016年的71%,有人怪商會管太多,其他多數的生產商則認為只有經過嚴格的控管,大家才能生產更多楓糖擴大市場。

魁北克楓糖生產商伍爾本:「20年前楓糖產業完全沒有希望,當時人們把楓樹砍下來,因為楓糖完全沒有價值,但現在人人都想搭上這股潮流,商會的做法一定有部分是對的。」
 

商會有大批支持者,部分小型生產商則是堅持不願意低頭,強調如果有必要,會把案件上訴到加拿大最高法院,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持續在楓葉國上演。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楓糖#商會#壟斷#交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822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