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審法官改總統任命 法官憂影響審判獨立


發佈時間:2017/04/24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4 17:1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召集人林子儀今天會後表示,決議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將縮減為21人,並改為總統任命。多名不具名法官指出,憂心未來政治將影響審判獨立。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今天在司法院進行第五次會議,就終審法院成員、員額及選任程序改革議題,做出重大決議;林子儀於會後表示,現行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員額94人,將於訴訟組織金字塔化立法後,5年內實施人事新制,縮減為最高法院法官含院長14人、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含院長7人,由總統任命,均採沒有任期,但年紀到了70歲,須停止辦案,辦理退休或優遇。

 

林子儀說,終審法官的任用資格須符合法官法第5條第2項規定,曾任司法院大法官、公懲會委員,實任法官12年以上,實任檢察官12年以上,實際執行律師業務長達18年以上,大學或學院法律學系畢業並專任教授10年以上者。選任程序部分,將改為由司法院院長提出應任名額三倍人選,由司法院法官遴選委員會就司法院院長提出的人選中,遴薦應任名額二倍人選,陳報總統予以任命。

不具名的多名法官質疑,改制後的終審法官是否為政治任命?有干預司法之疑慮?另有最高法院的多名法官則說,連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都舉手同意,他們也沒有理由反對,只是憂心未來政治將影響審判獨立。

此外,依據司法院的補充說明書指出,列出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及德國等19國情形為例,最高法院法官採政治任命者甚為普遍,司法院官員也指出,由總統任命終審法官人選主要原因為,總統代表全國總意志,賦予終審法官崇高重要的職務,而現行終審法官由司法院長任命,反而在國際上較少見。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司改#法官#縮減#總統任命#審判獨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433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