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肚子硬硬以為發胖 男腫瘤撐破肝


發佈時間:2017/04/24 1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4 11: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腹痛、肚子有硬塊一定要就醫。一名60歲李先生有B肝帶原,但疏於追蹤,就連肚子突硬塊還自認只是變胖,搞到腫瘤撐破肝臟、蔓延腹部而昏倒送醫。

B、C肝炎是國內肝癌常見元凶,因肝是沉默器官,要發現肝癌最好方法就是定期追蹤,但很多人輕忽或根本不知道是否帶原,等到嚴重時就醫,往往為時已晚。

 

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任胡瑞庭受訪時表示,一名60歲男性患者李先生,有B肝帶原合併酒精性肝炎病史,因沒有明顯症狀,平常也沒有定期健檢的習慣。一年前出現輕微腹痛卻不以為意,甚至腹部出現突起硬塊還自認只是變胖。

沒想到李先生某日腹痛加劇、臉色蒼白,最後昏倒送醫,經檢查發現肝腫瘤已經撐破肝臟表面血管造成內出血,肝癌細胞整個肝都是且擴散到腹部淋巴腺,屬於晚期肝癌,需要接受治療。

胡瑞庭說,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1千名肝癌患者,許多患者得知罹患肝癌後對治療沒有信心、尋求偏方,或擔心無法負擔龐大醫藥費而放棄治療,許多肝癌患者拖到不得不就醫時已經是晚期,相當可惜。
 

目前晚期肝癌治療方法相當多元,胡瑞庭表示,血管栓塞治療是後期肝癌的治療方式之一,可抑制腫瘤生長;不過需多次治療,雖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但反覆治療後,會有體力負荷及肝功能變差等問題,同時新生血管產生也造成新腫瘤復發間隔愈來愈快。

胡瑞庭說,視情況可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抑制腫瘤生長及阻斷新生血管,可減少癌細胞復發。目前健保署已擴大肝癌標靶藥健保給付,可使經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失敗,半年內3次局部治療無效的晚期肝癌患者納入給付,需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也可減輕經濟負擔。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腹痛#B肝帶原#變胖#肝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670

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