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夕陽產業找商機 打鐵趁熱月入十幾萬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1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2 14:09

隨著時間發展,很多傳統工藝也逐漸被機器所取代,帶您來看到消失一段時間的打鐵產業,受到機械化衝擊嚴重蕭條,而在台北市還有一家老店持續發出清脆的打鐵聲,而且有近六十年功夫的老師傅,專門做建築工具的修復和重整,一天工時4個小時,卻能夠創造十幾萬收入,來看看他怎麼辦到的。


 

燒到通紅的鐵具,在重力敲擊下漸漸回復到尖錐狀,一敲一擊的熟練動作,走過了近一甲子。

萬華打鐵店老闆張秀榮:「啊你想看看做(工)事人,有多少人在做事那個數量很大啊,數量大我們雖然說也是價格不錯啦,速度又快啦,你像我這一支15塊,一支15塊,三民路(廠商)做個幾百支,我一天就賺幾千塊了。」

就是要做建築工具的修整,這話說得真的很實在,因為滿頭白髮的張秀榮看盡了打鐵業興衰,12歲開始跟著父親學功夫的他,從家家戶戶用的菜刀,打到農耕用的鋤頭,這些在機械化後全被取代,這天剛好有客人拿來了大批鐵具維修,在打鐵業沒落的年代,轉而承接建築鐵具維修的張秀榮,因此逆勢成長。
 

客人不遠千里而來,帶著一堆打鑽水泥磚瓦的鑽頭,因為鈍化需要重新打製更替,而靠著好功夫張秀榮,一個小時可以修復一百支,一天四小時,一個月就有十幾萬收入,即便比上班族賺的多,還是很少有年輕人願意投入。

萬華打鐵店老闆張秀榮:「(原來)2號到這個29巷為止,有十幾間打鐵店,有20幾個老闆,晚輩不願意接,他們寧願去找工作,去做什麼他們不要接,所以打鐵店才會一直不見了。」

記者詹舒涵:「就像老師傅所說的,我們現在來到西昌街這邊,已經看不到打鐵一條街的熱鬧景況,而這樣的情形也同樣發生在了新莊地區,透過我們的鏡頭帶大家來到的是新莊地區,在這個地方有一間傳承三代的打鐵店,而最有名的就是他們的菜刀,一把可以用上三、四十年。」

一把把手工打製的菜刀就擺在了架上,以二塊不鏽鋼,中間夾一層白鐵或黑鐵鋼,相當堅固,一般來說只要保持乾燥正確磨刀,用個30、40年不成問題,跟客人推薦適合的鐵具,在地經營幾十年的功夫,有不少死忠顧客,同樣在打鐵沒落的年代站穩腳步。

客人:「我媽媽是種菜,他說他東西壞掉都會來這邊買這樣子。」

除了跟客人介紹,大多時間王崇德都專心在鐵具製作上,不願面對鏡頭的他,臉上看的出對工藝的執著,而目前剛當兵回來的兒子,也正努力學習,希望能夠接手,隨著時代更迭,帶走了許多手工的匠人精神,但這些老師傅仍然堅守在巷弄街角,用那一聲聲打鐵聲,為夕陽產業喚起逆勢商機。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夕陽#產業#打鐵#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412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