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大選兩輪制 確保總統絕對多數當選


發佈時間:2017/04/21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1 15:2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大選將於23日起展開兩輪投票。法國採直接普選兩輪投票制,自1965年實施至今,目的是確保總統以絕對多數當選。

今年法國總統大選訂於4月23日及5月7日舉辦兩輪投票。

 

法國於1958年起實施修改過的新憲法,進入第5共和時期。在新憲法下,總統的行政權比第4共和時期更大。

1962年,當時的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改革選舉制度,總統由人民直接普選,且為兩輪投票制,首次實施是在1965年,第一位經由新制選出的總統也是戴高樂本人。

根據現行兩輪投票制,在第一輪投票中取得過半數選票者即直接當選,任期5年。若無人過半,則取得票數最多的前兩名候選人,進入第2輪投票對決。
 

這項制度實施以來,從無人在第一輪投票就以過半支持率當選總統。

兩輪投票制的用意在於確保當選總統者能獲得50%以上的有效選票,也就是絕對多數;若只有一輪投票,只要相對多數就可當選,當選者很可能只是獲得少數支持的弱勢總統。

在兩輪投票間,有長達兩週的空檔,這是因為憲法委員會需要檢視可能的違規及確認結果,也讓進入第2輪的候選人有時間提出退選。但自1965年以來,進入第2輪的候選人都競選到底,無人提出過退選。

法國選舉法規還規定,投票日須為週日,因為投票並非強制性,在休息日舉辦投票較能鼓勵選民行使公民權。

根據媒體民調,最有可能於今年大選進入第2輪的候選人為中間派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的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但右派費雍(Francois Fillon)和左翼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緊追在後,比往年更難預測結果。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總統大選#兩輪投票#絕對多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99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