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夯!機器人相關產值2020年 上看1880億美元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9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9 22:53

全球夯機器人產業,預計2020年智慧機器人與相關產業產值將上看1880億美金。中國大陸在國家政策支持,已經從廉價的世界工廠,轉身成為機器人製造大國,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統計,中國已經瓜分全球「工業」機器人27%的市場,國際普遍看好市場規模與潛力。而台灣,機器人使用密度全球第六高,在機器人研發製造方面,也被視為有潛力的國家。


 

身高162公分的機器人,在指令下一步步往前走,旁邊的研究生全神關注,因為這可是他們研究心血,機器人不只會打招呼還很會表演,還有這個微創手術機器人,透過它的幫忙,把內視鏡變得像是醫師的主觀視角,可以更直覺操作,才剛在比賽中得到百萬獎金。

台大電機所學生吳錦賢:「用陀螺移來感測頭部移動的訊號。」

由台灣機器人教父羅仁權領軍的台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有42碩博士生進行工業型,醫療型服務型機器人研究。
 

台大智慧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薄一點的話就是說,這邊體積會小一點,體積小一點的話整個重量會降低一點。」

TVBS記者周玲秀:「在這個空間裡面充滿了很多不同的物品還有隔間,而這個AI機器人它正在建立它自己的地圖,等它記住這些東西的擺放位置之後,不管這些物品怎麼樣被擺放,它都可以認得出來,像是這個拖把如果倒下來了,它一樣可以聽從指令找到它拿給主人,而這就是未來AI機器人,能在家裡服務的關鍵。」

罐子的各種面向裡頭的AI都認得出來,未來再加上怎麼拿東西的指導,就能夠貼近人們生活。

台大智慧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這是我們未來一定會達得到,但是它很多地方的技術面要把它克服,現在就是怎麼樣讓它做得很穩定。」

全球智慧機器人市場規模,近年約以15%的年複合成長率上升,工研院IEK預估,2020年樂觀可達700億美元,而IDC也預測全球機器人與相關產業,2020年的市場規模將上看1880億美金。

工研院產經中心分析師黃仲宏:「美國、日本歐洲的德國、瑞士甚至瑞典,可以算是工業機器人第一層級,台灣我們算是比較後進,包括中國、韓國、新加坡,大家也都有心於機器人國家算是第二層次的國家。」

全球工業機器人使用密度,前十大國當中台灣排名第六,次於韓國、新加坡、日本、德國、瑞典,而大陸目前排行49,但國際普遍看好未來潛力,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統計,工業機器人市場大陸已經佔了27%,是成長最迅速的生產商和消費者。
 

工研院產經中心分析師黃仲宏:「內外加溫讓產業蓬勃發展,如果說政策補助或是說在這種,國家資源不見得完全支持投入的話,我們也預期可能很快地,有些體質不好或競爭力比較不夠的公司,可能就慢慢被淘汰。」

回頭看台灣分析師也認為,國際普遍認為具有潛力。

工研院產經中心分析師黃仲宏:「在ICT工業很不錯的這種基礎下,事實上它的跳躍速度,我們預期也是很快的介接中國市場也是非常重要,它是我們鄰近的地方,不論是它的機器人的規模或自動化市場的規模,可以說都是全世界可能會是最大的。」

同樣是發展重點的服務機器人,需要仿人敏捷性語音辨識情緒感知,這是以27歲的愛因斯坦為原型,喜怒哀樂的表情大模擬,內建人工智慧還能跟人對談。

台大電機所學生羅嵩詠:「今天的天氣怎麼樣?」
 

機器人:「現在台北天氣多雲悶熱。」

羅教授指出台灣要發展機器人產業,關鍵零組件的供應鏈需要強化,實驗室裡強調自己設計,用心正是在此。

台大智慧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你看以色列它這麼強荷蘭這麼強,它很少說設備是去買的,而是把它做出來,一旦有這樣的基礎之後,我想我們整個的科技水準才會提高。」

台灣的直角機器人清潔機器人,出口銷量都是全球第二大,怎麼樣提升關鍵技術,補足產業鏈不足,是未來躍起的成功關鍵。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機器人#智慧機器人#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2

0.0440

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