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學歷者多、高薪職少 台韓恐陷「高收入陷阱」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9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9 22:34

近年來台灣的大學生真的越來越多了,根據內政部調查,已經突破了500萬大關,將1/4的人口都是大學畢業,但我們高等教育這麼普及,但就業市場卻沒有這麼多的高薪職缺,日經新聞就說,這樣的情況是所謂的高等收入陷阱,而且不只台灣要面臨,經濟發展類似的韓國,恐怕也必須面對。


 

教室裡學生認真聽課,不時還得動筆抄寫,這麼努力就是為了要進入理想中的大學校園。

考生:「我本來目標就是想要醫學系,然後後來因為想說既然考上台大,就先去讀看看去讀了之後,發現我周圍的同學都有各自的目標,然後我就覺得說,我自己原本的目標也不應該放棄。」

以醫學院為目標,這些考生相當堅持,畢竟現在在台灣要考不上大學,比考上還要難,以內政部去年調查數據,大學學歷人口已經突破500萬大關,占了1/4總人口。
 

記者詹舒涵:「我們國人的學歷是越來越高了,來看到去年大學的升學率,已經高達了97%,再跟其他國家來比較一下,日本是50%,而韓國也高達了70%。」

書越讀越多台灣的碩士人數,近幾年來更是增加了30萬人,但學歷這麼漂亮,就業市場卻不見得能夠提供,這麼多高薪職缺,日經新聞就報導這是所謂的,高等收入陷阱而台灣和韓國,因為經濟發展類似恐怕會相繼陷入。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台灣基本上是一個,以代工為主體的一個產業結構,所以我們的在製造業的這部分,我們所需要的高階人才,相對來講不是那麼多,再加上我們的服務業又是走向低薪資,低附加價值這樣子的服務業,那這些服務業基本上雖然可以吸納,很多的大學畢業生,可是他的薪水就是不是那麼高。」

台灣產業轉型困難,但還是有人試著踏出新的腳步。

記者詹舒涵:「確實產業的升級可以帶來,更多的高薪機會,像我手中這一條很簡單的絲巾對不對,展開來之後上頭印有了台灣雲豹,還有台灣藍鵲這樣的特有種,而且透過擴增實境的一個技術,你還可以讓這個雲豹栩栩如生,甚至可以跟他來合照一下。」

讓絲巾活起來,傳產加上現代科技,同時也創造了更多的附加價值。

智慧絲巾創辦人喬琬:「你看這一次我們可以做到這麼細膩的,變得非常薄,而且今年還得了日內瓦的金牌發明獎。」
 

堅持要我們親手摸摸看,因為這樣的柔軟絲巾,原料竟然出自於毛皮粗厚的氂牛,不僅投入技術把粗厚的毛,變得很柔軟更讓傳產多了許多科技味,背後創辦人琬珊,是從哈佛畢業的高材生,希望能為產業帶來更多改變。

智智慧絲巾創辦人喬琬珊:「因為尤其是在紡織產業,台灣現在非常強的就是,各類的新素材在各類的台灣的素材,功能性的面料在世界上,他是佔有一個獨有的地位。」

有人透過創業帶來改變,而有人則是短暫抽離職場,為自己充電一下。

師大時尚管理碩專班執行長夏學理:「他現在在台灣社會裡頭最知名的,他跟歷史博物館合作藏玉。」

趁著上班空檔上課,這是師大的時尚管理在職專班學生在業界,都已經擁有20年左右資歷,年齡大約40歲左右。
 

師大時尚管理碩專班執行長夏學理:「我們過往講的學歷他是一個過程,就是那是一個歷程的概念,你曾經學過甚麼那只是一個歷程,可是在這個年代你更應該要重視的是力量的力,也就是你的學習力,以及你在學習之後的展現力。」

重新回歸校園,對待文憑的角度也真的不同了。

師大時尚管理碩專班學生:「在交流的話我發現,有一些理論基礎我比較缺乏,所以我就過來進修,那我們覺得透過這個學習,還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們,可以激盪出更多的交流。」

當大學校門一扇接著一扇敞開,當一張張文憑不再具有就業光環,反映出的是台灣產業的轉型卡關,也是大多學子們,不知為何而唸的學歷悲歌。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學歷#大學#產業轉型#高薪#職缺#高等教育#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947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