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增成本20% 補教業學費漲聲起!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8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9 17:38
圖/TVBS
圖/TVBS

政府一例一休衝擊的層面擴及到補教業!由於改採輪班制、或請更多工讀生來分擔工作,因此人事成本增加20%,現在部分補習班難以支撐,已經打算逐步調漲學費10%,至於幼兒園雖然本來就週休二日不受影響,但部分家長接小孩回家較晚到,過去是責任制但現在也得酌收費用了。


 

幼教老師帶著幼幼班唱歌、聽音樂、學生活細節。

幼兒園老師:「幾點大聲數!」

中班課程就不一樣,玩骰子就像玩大富翁,教你認識台灣鐵道,課程設計都出自於老師的用心,教導孩子陪伴他們本來就是工作,家長來晚了老師也得留下陪孩子直到家長現身,過去是責任但現在要酌收費用了。
 

幼兒園園長陳雪芳:「老師留下來時間多了嘛!那有牽扯到一例一休問題,晚上加班費時數我們可能也要加重給老師。」

幼兒園原本就週休二日,不受一例一休影響,但加班費還是得付,園方給老師的費用用1.34倍計算,而家長晚到時間累計達1小時,園方僅加收1百元,尤其又面臨租金調漲,過去堅持了25年現在不得不漲價約17%。

幼兒園園長陳雪芳:「因為我25年前的學費就是這個樣子,我從來沒漲過一毛錢,真的房租漲得太嚴重了!25年前的房租5萬元現在已經都10幾萬了,都不曉得要怎麼辦。」

其實一例一休教育業衝擊最大的就是補教業了,別以為白天沒學生就閒著,其實都在忙著與家長溝通或編輯教科書。

補習班員工:「會先去找他們的KK音標的範例,然後我們例句會自己寫。」

補教人員工作量沒減少,但為了配合一例一休只能排班輪休,業者因應改找工讀生分擔工作,但人事成本勢必往上攀。

補教業者宋狄達:「我們用4週工時制的時候,彈性工時制的時候其實對我們來講,人力的缺口我們必須要由大專工讀生、或部分工時的工讀生,來幫我們彌補這個缺口,可是目前基本工資又不斷提高。」
 

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成本可能增加至少20%,因為排班來講因為一例一休關係,基本上一個禮拜一定要有一例、一定要休假,一休如果你要來上班的話就是1.5倍。」

業者無奈只能反應在學費上,以這家南陽街補習班來說,現在每個月約2500到3000元,預估漲10%採取逐步調漲,其實漲價是許多補習班的心聲,但補教協會希望能夠緩一緩。

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我的回應是先觀察,因為說實在話如果你漲價,這麼多可以選擇的補習班為什麼一定要選擇你?那他可以到別家去,現在目前來講說實話來講生育率下降,你不是讓學生不想進這個補習班嗎?」

補教業者宋狄達:「我們是補學校的不足,我們並不是跟學校做對,可是總覺得很多政府相關單位,總是覺得我們補習班在壓榨學生、然後在欺負學生,但事實上如果沒有補教市場這一塊,可能很多家長就煩心了,因為我們畢竟除了給專業的教學之外、還有安親成分在。」

政府的作為是為勞工著想,但成本增加卻可能讓補教業難生存,甚至勞工陣線還有一份報告,公布五大窮忙行業月薪,其中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也就是俗稱的補教業薪資不到2萬5,低於美容美髮、客運等等,高居窮忙行業榜首。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洪敬舒:「經常性薪資,相對一般行業來講本身已經比較低了,那另外一項來講非經常性薪資這塊,他的比例占比也比較低,平均非經常性薪資大概有9千多元,所有行業別的總計,那這個行業別大概1300多元。」

補教業苦哈哈,漲價似乎也難以改善現有困境,政策底下該怎麼做陷入兩難。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一例一休#補教#工讀生#學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2

0.0328

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