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黑蚊專吸人血、生長快 全台擴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8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8 23:58

最近天氣逐漸變熱,很多民眾外出甚至是到山區都會穿著短袖短褲,但您知道嗎?有一個小黑蚊牠不是蚊子,俗稱「台灣鋏蠓」的小黑蚊這陣子大量增生叮咬,目前有許多長期研究小黑蚊的學者,認為現在全台蔓延的問題持續延燒,不過也有教授研究出使用「小花蔓澤蘭」、「醋液」能有效防治小黑蚊叮咬!


 

記者蔣志偉:「小黑蚊的學名牠叫做台灣鋏蠓,牠經常出沒在樹蔭底下,而事實上小黑蚊的幼蟲可以依附著青苔來生存,牠成蟲部分則是非常喜歡吸食人血,在台灣小黑蚊到底有多嚴重?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台大昆蟲學系教授徐爾烈:「小黑蚊的幼蟲現在我們了解,牠的食物主要是青苔。」

為了找尋小黑蚊,教授和研究助理來到這充滿青苔的環境,不到5分鐘突然出現了!
 

台大昆蟲毒理研究助理黃祥庭:「這個就是小黑蚊在野外實際上吸血的情況。」

生性喜歡吸人血的小黑蚊,過去都是集中在中南部居多,而現在幾乎蔓延到全台,光是北部山區1個小時內就能輕易捉到牠。

記者蔣志偉:「這個飼養籠裡居然有上百隻小黑蚊!而研究員將牠從山區捕捉回來之後,就要放在這個飼養籠裡面,捕回來連續2天用血來餵飽牠。」

台大昆蟲毒理研究助理黃祥庭:「我們現在就要把手伸進去餵血,這個小黑蚊已經飛到你手上了,小黑蚊叮咬其實真的很癢,但是我們基本上要忍住,所以我的手可能會有點顫抖,因為要用力去忍住那個搔癢的感覺,因為牠必須得要百分之百保血,才能夠確保牠產下有效的卵。」

小黑蚊用口器,專挑無毛皮膚部位下手,在這飼養籠裡要養上百隻,小黑蚊每隻餵到飽約10到15分鐘左右,仔細看這隻小黑蚊肚子吸飽飽帶有略紅血色,根據國際期刊指出,吸血完後3、4天就必須產卵。

台大昆蟲毒理研究助理黃祥庭:「在野外牠通常不會選擇毛髮比較長的動物,因為牠的口器比較短,所以相對於這些動物狗、貓甚至是牛或是豬來說,人的關節像膝蓋或是腳踝的皮膚比較薄,因此會比較適合小黑蚊去叮咬。」

台大昆蟲學系教授徐爾烈:「小黑蚊幼蟲主要食物就是青苔,如果沒有青苔牠就失去了棲息地。」
 

昆蟲學者直言,青苔和藻類只要在潮濕陰暗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會生長,因此成了小黑蚊繁衍的溫床,被叮咬後皮膚會出現紅腫、搔癢難耐,難道這一隻隻小黑蚊真的難防治嗎?

台大昆蟲學系教授黃榮南:「現在旅遊風氣比較盛行,然後大家南來北往,開著車就把小黑蚊帶來帶去,一些青苔的關係,當然是因為根據實驗室在飼養的經驗,覺得某幾種養的相對比較好,但是牠在環境當中,其實牠可能有更適合牠的食物來源。」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小黑蚊今天會這麼猖獗,都是我們人來這個供養的,所以如果要解決小黑蚊的問題,個人保護是最重要的,這個才是治本之道。」

小花蔓澤蘭,適合生長在年平均溫度攝氏20度以上地區,俗稱植物殺手,農委會每年花2500萬防治,現在有學者利用小花蔓澤蘭製作成醋液,撒在皮膚上可防治小黑蚊。

農委會林務局專門委員鄧江山:「小花蔓澤蘭研發的進度,中興大學盧崑宗老師研發小花蔓澤蘭的醋液,那目前已經研發出來了,就他所提出的報告我們看的出來,對於小花蔓澤蘭的防治跟一般醋液的效果,大概有1.5倍的效益。」
 

過去小花蔓澤蘭移除後,會直接焚燒現在可做環保酵素,甚至做成醋液塗抹四肢,專家建議盡量清除地表積水現象,多保持環境乾燥盡可能別創造繁殖條件,就有機會減少數量,消滅這個令人頭疼的小黑蚊。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黑蚊#台灣鋏蠓#小花蔓澤蘭#青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2

0.0340

0.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