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150億抗空汙 2年汰換百萬輛舊機車

記者 柳中屏 / 攝影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8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8 22:42

環保署資料顯示,近年來台灣的空氣品質已經明顯好轉,但仍有不少民眾覺得空氣品質是越來越糟的,因此行政院最新祭出「空汙防制策略」,列出14大象重點計畫,包括二行程機車汰換補助,以及一、二期柴油車汰換等等。專家指出政策能否成功,重點要看經濟部、環保署等各部會能否橫向溝通和整合,不然多頭馬車各自為政,恐怕達不到應有成效。


 

信眾捻香祝禱祈求平安,桃園八德區三元宮擁有280年歷史,一碰上重要節慶總是香火鼎盛,每當廟裡煙霧瀰漫時,空氣品質就得靠儀器把關。

三元宮廟祝呂先生:「香燒那個煙濃度超過35毫克每立方米,上面的馬達馬上自動就抽煙上去。」

PM2.5濃度偵測機隨時監控,一超過標準值抽風機和風扇立刻啟動,氣窗還可遙控開關,讓原本煙霧瀰漫的半室內空間空氣清淨不少;另外燒金紙的風俗習慣也有改善方法。
 

三元宮總務組長徐先生:「晚上比較沒人的時候才會拿去燒。」

紙錢集中由廟方或環保局一次代燒,三元宮還祭出以米代金措施,希望民眾把買金紙的錢捐出來買米做功德,既公益又環保;另外連逢年過節放鞭炮,廟方也買了環保鞭炮機,減少PM2.5釋放機會。點香祭拜會釋放多少PM2.5?做個實驗就知道!

中原大學環工所學生劉家亨:「會先監測一下在一般室內環境PM2.5的狀況,然後我們再燒一些香,模擬一下在廟宇的情況。」

連續監測1分鐘,還沒焚香前室內空氣中的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0.007毫克,點香之後呢?

中原大學環工所學生劉家亨:「這次的數字變成0.431,如果在廟宇是幾百支香、然後很多不同的燒香地點,一直長期累積在那邊的話,我相信這個數值應該也是蠻可觀的。」

中原大學環工系主任王雅玢:「這些PM2.5上面,它究竟附著了多少潛在威脅健康的化合物?像我們知道的戴奧辛啦、PAH啦(多環芳香烴)、重金屬啦,二行程機車汰換的這個政策,它在健康改善的一個效益上面,其實是遠大於汙染減量的效益。」

為了對抗空汙行政院最新宣布防治策略,砸下2150億擬定14項具體計畫,除了3年內要花2億推動紙錢集中焚燒外,另外包括汰換8萬輛一、二期柴油車,汰換100萬輛二行程機車,以及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等等。但以二行程機車來看,單純淘汰只補助1500,購買電動機車特定廠牌補助7000、其他廠牌只補助5000,不只有圖利之嫌誘因恐怕也不夠。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我們平常的交通需求就是這麼大,你如果沒有一個提供一個更強的誘因,那我們的舊機車我們還是繼續騎啊!那我們的車輛還是繼續開啊!我沒有動機去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我沒有動機去節能減碳,那對於整個的環境改善,我覺得那個幫助還是很有限的。」

環保署也出手,宣布將隨油徵收空汙費,汽油加徵0.3元、柴油0.4元,如果今年底實施,預計1年可替空汙基金增加19億進帳,但課稅攸關民眾荷包,徵收的費用花在哪?政府得說請楚講明白。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前2年全國能源會議的時候,我們那時候也提案要求徵能源稅,就是它是一個整體性的,包括空汙、碳排、節能減碳等,應做一系列整體的規劃。」

從環保署公布的數據來看,台灣近3年空氣品質其實已明顯改善,但想讓民眾有感還得加把勁。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環保署#空氣品質#空汙#紙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51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