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國修憲過關 總統擁實權任期最長10年


發佈時間:2017/04/17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7 22: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土耳其16日通過修憲公投,把現有的議會制改成總統實權制,這是土耳其史上最重要的公投,投票率超過8成。2019年總統大選後,現有的總理權力將全部併入總統職權,被外界批為變相獨裁,而且總統任期最多長達10年,這代表艾爾段如果決定再參選,有可能掌權到2029年。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我們在這個國家有很多事要做。」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站在高台上,意氣風發宣布16日的公投,贏了!

記者:「投下贊成票,就是同意把原本的議會制改為總統實權制,這代表擴大總統的行政權,並解除總理權力,同時在頒布法令時,賦予總統更大的立法權。」
 

這是土耳其有史以來最關鍵的修憲公投,投票率超過8成。修憲後在立法方面,國會席次由550席增加到600席,國會可選出部分法官及檢察官,行政方面,總統能自由任命副總統大法官等職位,有權頒布行政命令還可以兼任黨魁,任期限制也放寬。

記者:「修憲後的任期限制改變,可能讓艾爾段掌權到2029年。」

反對公投結果的民眾在街頭和支持者大打出手,他們批評這場公投根本是以民主方式走向獨裁專制。

反對民眾:「艾爾段一直希望掌控行政權,他說新的憲法能夠避免未來再發生政變,但我不同意,如果一個國家有健全的民主體制,根本就不會發生政變。」

艾爾段在2014年由民選當上總統,在全國大興土木帶動經濟發展,頗受民眾歡迎,但近年來越來越走向保守,打壓媒體和反對派的作風不得民心,2016年軍方發動政變,短短24小時就宣告失敗,當時艾爾段指控旅美教士居倫在幕後策畫,所有和他有關係的人都受到牽連,讓土耳其國內人心惶惶。

記者:「在緊急狀態下,數以千計的軍方官員、公務員以及學者都被開除,更糟的則是被逮捕。」

艾爾段在政變後宣佈要修憲公投,原本反對的人居多,但經過幾次恐攻後,許多人想法180大轉變。
 

記者:「艾爾段的支持者表示,投下贊成票,能讓總統加快執行政策,這些政策通常會被國會拖延,在去年失敗的政變後,他們也希望更有力的領導人遏止類似事件。」

艾爾段的支持者認為總統大權一把抓,讓土耳其在國內動亂、抵禦ISIS、加入歐盟等議題中,能跳過國會、總理快速做出決定,但學者卻擔心公投結果進一步撕裂社會。

專家:「這是土耳其史上最重要的公投,決定的是這個國家的未來,這個國家的治理方式,但今天的結果顯示,所有人對於關鍵的決定都沒有清楚想法。」

除了內部反應兩極化,公投結果也造成和歐盟關係惡化,艾爾段已經宣布要恢復死刑,還說要重新考慮是否接納難民,讓難民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該是時候給歐洲某些試圖阻礙我們的國家好好上一課,從星期日開始,土耳其會朝自己的目標理想前進,不會被任何危機、動亂或是政治動盪打敗。」
 

修憲過後,權力越來越大的艾爾段,到底是能帶領土耳其克服內憂外患,還是成為更封閉的國家,引發國際關注。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土耳其#修憲公投#總統實權制#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501

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