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情勢 學者:像古巴危機驚爆13天


發佈時間:2017/04/16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6 14: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今天說,現在南北韓問題有點像1960年代古巴問題的驚爆13天,4月25日是北韓建軍85週年,對南北韓衝突議題仍要持續關注到4月底為止。

翁明賢今天出席「和平中立與東亞變局」研討會,他受訪指出,現在南北韓問題,有點像1960年代的古巴問題的驚爆13天。

 

他說,如果從4月12日算到4月25日,這段期間正好是北韓兩個非常重要的節日,一個是4月15日的太陽節,另一個是在4月25日的建軍85週年,所以,對南北韓衝突的議題還是要持續關注到4月底為止。

翁明賢指出,從這次美國處理北韓核武飛彈試射,跟美國與中國川習會角度來看,未來北韓問題會變成美中共同對應的問題;如果美中能夠共同對應北韓這個問題,能夠有些解決的話,「未來台海問題這就是我們要去考慮的問題」。

他說,這次美國川普希望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幫忙把這個北韓問題處理好,如果讓北韓至少在4月25日以前不致於進行第6次的核武測試或是飛彈測試的話,至少顯示出來中國對北韓還是有種控制力量,還是可以經過外交折衝,把危機解除,那麼未來涉及兩岸問題、一中政策問題,川普是不是會因為這樣而與習近平有所進一步交易?這才是台灣要進一步考慮的問題。
 

翁明賢認為,最重要的是川普的決策個性,做生意的人喜歡累積籌碼,喜歡用利益來交換,當川普用北韓問題來跟中國交換美中的經貿問題時,未來會用什麼問題與中國交換所謂的兩岸問題?因為美中問題不只是經貿問題而已,最近美國也宣布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美中問題還包括南海問題、人工島礁的建設問題,這可能變成另一個籌碼,來思維美中關係。

他說,美國不只在敘利亞攻擊,也在阿富汗丟炸彈,又在北韓布重兵,還派兵到索馬利亞,川普會思考美中有哪些籌碼可以運用,在這當中,東海釣魚台的問題,以及未來美國對台軍售會不會受到牽連影響,都要注意。

翁明賢認為,東北亞安全議題,其他國家的安全議題,讓台灣更需要去思考未來台灣國家安全戰略走向。(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翁明賢#北韓#古巴#驚爆13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435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