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策平台 逾五千人同意「廢除二段式左轉」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3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3 23:00

你也是機車族嗎?帶您關心機車族的權益,或許你也有感受到,當兩段式左轉時整個停等區劃設的有點小,或是很容易超出路口,感覺差一點就會被來車撞上有點危險,現在就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提議,應該解除強制性的二段式左轉,而且從三月份至今已經有超過五千人附議,而政府單位也將召開道安會議,邀集學者專家評估機車路權。


 

一輛接著一輛的機車,轉進路口待轉區,停等兩段式左轉,一等就是幾十秒。

民眾:「小路(口)的話應該可以(直接轉),大條的(路)感覺蠻危險的,(所以還是會耐心等就對了)對啊。」

為了安全,大家都願意遵守,但看看實際情況還是有不少人,為了省時間,牽著機車通過斑馬線,甚至直接違規左轉,開單舉發一張六百塊台幣,以台北市來說從103年取締件數,多達三萬多件104和105年,也都各有5萬七千多件,造成的傷亡事故,近三年也大約都在一百件上下。
 

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組長顏三隆:「那在大路口直接轉彎,很容易跟汽車來發生交織,擦撞的一個危險。」

兩段式左轉有其安全性,但每條道路的情況都不一樣,有些待轉區反而被批評為是待撞區。

記者詹舒涵:「像這樣騎著機車來到機車停等區等待,其實是很常見的一個情況,不過這個停等區通常都在停止線之前,所以機車騎士常常越等越心慌,認為很容易被來向的車子直接擦撞到。」

不少待轉區都快超出路口,車輛呼嘯而過,好像就要撞上。

北市交工處科長葉志宏:「劃設這個待轉區會評估當時的一個現地的條件,如果他的路緣是有足夠寬度,我們是把它內縮到一個適當的位置。」

一切還是要看路況而定,但有民眾就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機車應該解除強制二段式左轉,從三月份到現在已經有超過五千人附議,政府也承諾四月份,要召開道安會議評估機車路權。

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因為單向道最重要的特性就是他的車流的方向是很單純,他不會有對向的車流,造成所謂的干擾或交織。」
 

跟著長期關注機車族權益的團體來到,杭州南路轉仁愛路口,這裡因為是單向道,所以開放機車直接左轉,另外像和平西路左轉廈門街口,也因為道路及車流量較小,也開放直接左轉,還有比較複雜的路口,如辛亥路二段接一段這邊,是一個大型的Y型路口,甚至直接設有機車左轉專用道,團體代表就說兩段式左轉不能貿然廢除,還是要看路口狀況。

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待轉區的存在與否,他其實有一定的條件,當然也有一定的限制,我們必須要能夠衡量他的特性跟風險,善加利用,這樣對我們來說,以及對機車族來講才能夠兼顧安全跟效率的所在。」

記者詹舒涵:「眾多的機車衍生出來的還有停車位的問題,以台北市來說,目前登記的機車數量高達了97萬多輛,但是停車格卻只有69萬多個,短缺了28萬個的一個數量,其中又以萬華區的情況最為嚴重。」

來到龍山寺捷運站周邊,不少機車隨處停放,據了解萬華區機車登記數超過十萬,但停車格卻只有3萬2千多個,機車格數最充足的內湖區,機車登記數同樣破十萬,但停車格多達14萬六千多,狀況大概跟都市發展早晚有關,相關單位表示會持續推動機車格的增設機制。

北市停管處正工程司王永錕:「路邊格位我們未來會朝向就是把汽車格位的部分,汽車把它引導到路(邊)外去停放,那路邊的汽車格位我們來做改繪成機車格位。」
 

隨停隨騎的機車文化,需要政策因地制宜,讓規劃配套徹底落實,才能讓騎乘轉彎不打結,適切停放不違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車#待轉#廢除#禁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390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