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臥床老人盼尊嚴 帶笑容走最後一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0 23:16

臥床老人這個發燒議題,最近又被熱烈討論了,其實瓊瑤先前發表支持安樂死的言論,希望人能走得更有尊嚴!目前台灣使用醫療維生器材,病患人數越來越多,而台灣人願意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意願!根據近10年來累計統計,至今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註記於健保IC卡,截至2017年3月底超過42萬6千人!


 

記者蔣志偉:「安寧病房過去給人既定印象,就是不積極不治療,而現在經過20多年來的努力,安寧照護現在有越來越多人的想法,從慢慢地改變到全然接受它,而這間位在淡水馬偕安寧中心占床率超過9成。」

馬偕安寧中心資深主治醫師蘇文浩:「很多病人有時候待床也會待到好幾天、甚至會到一個禮拜。」

走進安寧中心,映入眼簾多了溫馨、和醫護人員關懷與照護。
 

馬偕安寧中心資深主治醫師蘇文浩vs.張奶奶:「阿嬤今天人有沒有不舒服?有啊!」

今年80歲張奶奶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胃癌,再加上又慢性病,經醫師診斷後不能開刀,想了又想張奶奶決定不接受化療,要和家人有多點快樂相處時光。

張奶奶vs.女兒:「生病了一樣可運動!腳彎妳把腳彎靠近胸口,對...好...阿母最棒了 !」

何時會走到人生盡頭不可預期,傷病不一定會循序漸進的發展,每天像這樣在安寧病房陪著媽媽有說有笑。

家屬王小姐:「安寧病房並不是不積極治療,而是我們很珍惜,也去爭取到讓她更有的力量,像在這一個月之中,她有好幾次可以讓我們推車子出去、可以站立,那之前還沒來到這她並沒有辦法,因為營養不良,如果她能救我們一定會去讓她做治療,但是因為她的身體已經不允許,這麼做的時候因為我愛她,所以我不想讓她多增加其它痛苦。」

談到母親病況,淚水差點從眼眶掉了下來,張奶奶簽下了安寧緩和醫療暨衛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也就是說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病患同意接受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不施行維生醫療,目前簽署安寧緩和醫療人數,從2006年到2016年每年不斷地攀升,截至目前為止註記在健保IC卡超過42萬6千人。

馬偕安寧中心資深主治醫師蘇文浩:「治療不只是抗癌,不只是只有抗癌治療是治療,我想讓他們生活品質可以得到更好的緩和醫療,其實也是治療醫療的一個方式。」
 

記者蔣志偉:「安寧療護現在不再只是侷限在安寧病房而已,而現在有部分醫院有所謂的安寧共照團隊,他們會時時刻刻關心病人的狀況。」

永和耕莘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馨文:「今天有比較好嗎?來我們看一下喔!」

因重症,臥床老人家在各大醫院甚至是安寧中心,都可看到這樣的場景。

家屬黃小姐:「希望是說在家裡面,可以說有善終這一塊,那因為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機緣關係,然後來到永和耕莘這裡,那藉由他們團隊的部分,然後給我們很多一些支持。」

根據調查統計,北歐地區民眾從失能到死亡,平均時間為2週到1個月左右,但台灣人從臥床到去世,平均時間卻長達7.6年,比國外還要高。
 

永和耕莘醫院行政副院長廖茂宏:「我們要照顧到病患,就是除了我們安寧病房以外,我們還要把它擴展到其他專科病房,我們透過安寧共照團隊,去照顧到各個專科的病人,如果病人他不適合來到醫院、或者他不願來到醫院,它也可以透過居家安寧照顧,得到一樣的安寧專業的團隊照顧。」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在家善終的這個觀念,那麼在過去這幾年 隨著這種家庭結構的改變,大環境上越來越困難,不過這幾年 我們一直在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面對突如其來重大疾病,專家認為很多人都認為生病了再來思考善終,但往往生命變化無常也無法掌控,唯有事先自主選擇,才不會再醫療無效時,把救與不救沉重的課題留給家人。

家屬王小姐:「阿母妳是最棒的!妳接受妳的現況,而且現在的妳是快樂幸福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老人#善終#安寧#醫療意願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0

0.0329

0.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