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制醫暴!醫、警、司法合作 納侮辱最高罰5萬

記者 華舜嘉 焦漢文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0 23:42

醫護人員經常會碰到喝酒失去理智、或對治療方式不滿而咆哮的患者,甚至有的還會出手打人,也讓醫護人員身處危機當中。現在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出爐,未來如果民眾公然侮辱,將將處3萬以上5萬以下罰鍰,如果暴力傷害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萬以下罰金,除了罰則加重外,對象也擴及到救護車上的緊急醫療技術員。


 

韓劇口白:「你這小子不把大哥的話當回事!在這喊什麼呢?」

黑道重傷明明要醫護人員醫治,卻還是口出惡言動手動腳,韓劇這個畫面一點也不誇張,在現實生活中頻頻上演。

清潔人員(2016.4.6):「砸毀就跑了!」
 

4月初嘉義陽明醫院拉下鐵門,因為醫院大門玻璃碎滿地,只因為過了掛號時間,病患無法掛號就拿醫院玻璃出氣,醫療暴力還有這種情況,病患不舒服或家屬情緒激動,就對著醫護人員大聲咆哮,這種狀況很常見,但最誇張的是用手推護理人員、沒多久還架住脖子甚至動粗,有的還拿刀作勢要砍,都讓第一線護理人員陷入危機,醫勞盟發言人、同時也亞東醫院內科住院醫師的姜冠宇,描述過往例子。

醫勞盟發言人姜冠宇:「在處理一個疼痛病人、胰臟炎病人給他些嗎啡止痛藥物,這些病人都是藥物需求越來越多,會對當年我們這些菜鳥醫師說,如果你沒給我舒服的話,我就拿一把刀插在你胸膛上,看你會不會痛!」

這個陰影壟罩了他1年,而他還算幸運的,根據統計類似像他這樣,遭受言語暴力的比例最高將近6成,但也有高達近4成的醫護人員被暴力相向,另外也有2.6%的醫院硬體被破壞,姜冠宇說醫療場域風險,比一般環境還要高。

醫勞盟發言人姜冠宇:「在醫療場域,因為每個病人都很像受傷的一頭獅子,所以其實情緒會隨時轉嫁給醫療人員,酒醉的病患除了在第一線,他自己一樣發生衝突外,也有可能他自己冷靜下來,結果他外面糾紛,可能跟黑道打架或車禍等等,一樣跟他發生衝突的人追打到急診室來。」

偏偏類似這樣的醫暴事件,通報件數居高不下,101年有243件、102年231件、103年稍稍降低,但104年又增加,現在立委提案修法。

立委李彥秀:「我們現在常在說醫院五大皆空,包括內科、外科、婦科、兒科包括急診室等,很多醫師都留不住,當初還有一個很主要原因,醫療暴力事件事實上在這五大科別裡面,他次數似乎逐年是增加的。」

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新增未來如果民眾公然侮辱、妨害醫療業務執行,將處3萬以上5萬以下罰鍰,另外如果暴力傷害醫療人員,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萬以下罰金,對象也擴及到救護車上的緊急醫療技術員。
 

立委李彥秀:「很多高風險的,醫師怕最後變成一個醫療疏失不願意做,所以我倒是認為法令修法的部分,把醫病關係包括告知責任、包括醫病之間一些資訊,做更多充分溝通,我們再來決定後續做怎樣的治療。」

除了排除當下傷害外,司法界也不希望再發生類似事件,北檢整合了受理醫暴系統,只要院方發生醫暴事件,除了先報警外接著就填寫通知單,並傳真到地檢署。

記者華舜嘉:「當通知書送到了地檢署法警室之後,就會送交內勤檢察官、以及輪值主任檢察官手上展開處理流程。」

除了地檢署外也同步傳真到轄區派出所與衛生局,而檢方受理後如果沒被羈押,也可以做其他強制處分,就算被飭回為了避免再犯,檢方也有反制機制,除了派出所處理結果回報地檢署之外,他們也會通知醫院、轄區派出所與醫院所轄警局。

北檢主任檢察官古慧珍:「醫院可以加強內部的維安措施,對於派出所這邊來說,他可以對轄區的醫療機構可以加強巡邏,另外可以讓被告轄區的警察單位同仁,知道轄區裡面有這麼一件事情,這個人可能如果有反覆傾向,警方可以做適度告誡。」
 

過去總是醫界單打獨鬥,現在警界、司法界共同合作,別讓醫護人員救了人,自己卻受身陷危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法#醫暴#救護車#醫護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504

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