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誇張廣告誤導消費者 買健康食品有撇步!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0 23:21

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更有不少的廣告打著醫師、藥師背書甚至宣稱療效,衛福部食藥署就說了,通過衛福部的認證許可,包裝上頭有個小綠人的標示,才能算是健康食品,而其他的歸類為一般食品,就不能宣稱功效,只能標示營養成分和作用,若是違法就得開罰。


 

隨手翻開報紙,就能看到佔據了半版的保健食品廣告,上網搜尋更發現有保健食品,強調超過百位醫師的聯合推薦,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但部分的廣告宣稱很可能已經違法。

衛福部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一般的食品其實在廣告或是標示上面,其實是不可以有所謂的誇張、或者易生誤解,那甚至它如果宣傳醫療效能的話,這樣的情形也都是不行的。」

把食品分成一般食品、和健康食品兩大類,一般食品沒有經過衛福部的認證,包裝或廣告上只能講到營養成分、和本身的作用;健康食品則是有通過衛福部的許可,內容包括13項核定的保健功效,像是胃腸道功能改善、調節血脂、護肝和骨質保健等等,包裝上頭會有個小綠人的標示,但即使拿到了許可,也只能針對通過的功效去強調,其他誇大的宣稱就涉及了違法。
 

衛福部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譬如說它就號稱它可以燃脂啊、或者是減肥啊,這是我們食品廣告裡面常見,其實基本上它號稱譬如說一天就可以瘦、一週就可以瘦個3公斤啊,其實這都是有誇大不實的情況啦!」

至於有些食品會打出醫師或藥師推薦的廣告詞,藥師公會理事長認為,一般藥師要推薦甚至是背書,也都必須基於專業和道德良知。

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之前有一些包括減肥、或者強壯劑的部分,如果說它的協力商,沒有辦法說服藥師本身的專業的部分,基於專業的部分通常藥師都不會推薦。」

而有些食品廣告,甚至利用影射或暗示手法,以網站或置入性節目,請來醫師大談健康和保養,這些大多數已經遊走法律邊緣,其實真正要說服藥師推薦,就得出示相關的實證數據。

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因為現在基本上都走向實證醫學,你必須要有數據,藥局的藥師或者醫院的藥師都一樣,任何一個藥品或者健康食品,他們要推薦之前,一定會詳細地閱讀所有的醫學期刊。」

要醫師或藥師推薦不是不行,但重點是如何證實?

衛福部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不管是健康食品或是食品,其實它想要做這樣的宣稱,基本上它就要有一定的事證,如果它真的是有拿到了許多醫師的推薦,那它就要有這樣的一個證明出來。」
 

藥妝店藥師:「塑身商品類我們可以去挑選,依你的一個飲食的習慣、或者說作息習慣去補強。」

來到藥妝店,這是許多民眾購買食品的地方,而現在有許多藥妝店,現場都會有藥師可以諮詢。

記者曾奕慈:「除了透過藥妝店的藥師介紹,包裝上頭密密麻麻的說明,民眾也應該要詳細閱讀,確實了解是一般食品還是健康食品,而包裝上如果有民眾不了解的成分,現在來到量販店裡的藥局,也有藥師可以做介紹。」

因應台灣高齡化的趨勢,這家量販店3年前就開始和藥局合作,現在全台有6至7成的賣場都有藥局的進駐,現場也會有一名藥師。

量販店藥局藥師:「像這個有國家食品認證的,那這紅麴Q10對我們心臟也很好。」
 

量販店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我們的客人在這個年齡,高齡化的部分越來越明顯,所以我們在賣場上,就特別讓我們很多的店、跟我們的藥房來合作,那不同的藥局它們會派藥師,直接進駐在我們的賣場裡面,提供給客人需要用藥的諮詢跟服務。」

面對食品的選擇,誇大的廣告或名人背書都可能造成誤導,消費者必須了解自身需求,購買到安心適合的產品才是最重要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健食品#認證#廣告#推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503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