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光飛天的世局 IS恐攻埃及亞歷山卓


發佈時間:2017/04/10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0 19: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4月16日是基督教復活節,而9日則是聖枝主日,但在這個又被稱為基督苦難主日的節日,埃及基督徒遭遇兩起自殺炸彈攻擊,先是尼羅河三角洲的坦塔市聖喬治教堂遇襲,幾個小時後,第2大城,也是埃及基督教起源地,亞歷山卓城,炸彈客在主座教堂大門口引爆炸藥,2起攻擊造成上百人死傷,ISIS的官方頻道公開承認犯行,而在亞歷山卓城,監視錄影器拍下了炸彈客意圖進入主座教堂,遭到警衛攔阻,乾脆在大門口的金屬偵測器前,引爆身上炸藥的驚恐過程。


 

CNN主播強納森曼恩:「這段影片顯示(亞歷山卓城)教堂大門,看仔細,這名肩上披著藍毛衣的男子想進教堂,警衛要他過去金屬探測器接受檢查,他照做了,監視器捕捉到他引爆炸藥的瞬間。」

血光飛天的世局IS恐攻埃及亞歷山卓,火光四射,煙霧迷漫,埃及第2大城亞歷山卓市的這條鬧街,瞬間成了血池,人行道與馬路上血跡斑斑,被震碎的商家玻璃、招牌等物品散落一地。

目擊者伊夏克海爾米:「我兒子跟我說『爸我不想死』,我兒子緊緊握著我的手說『我不想死』,我告訴他『兒子別擔心,你不會死的』。」
 

炸彈客攻擊的目標,是亞歷山卓科普特正教會的聖馬可主座教堂,4月9日適逢復活節前的聖枝主日,爆炸前幾分鐘,教堂警衛阻擋IS炸彈客進不了大堂,科普特正教會教宗塞奧佐羅斯二世正在主持禮拜,參加禮拜的人也比平常要多,因為警衛阻撓炸彈客進入教堂,一天恐攻不止1起,另教堂長椅下綁炸彈,禮拜堂內的信徒逃過一劫,而這不是聖枝主日這天發生的第一起攻擊,就在幾個小時前,尼羅河三角洲城市坦塔的聖喬治教堂發生炸彈襲擊,一個被綁在教堂長板凳下方的炸彈裝置被引爆。

傷者父親:「我的兒子還在手術室,爆炸發生時我站在祭壇,我兒子則和執事們站在一塊,突然之間爆炸發生,許多人被炸碎屍體飛濺。」

甫訪美國,埃及總統宣布:全國緊急狀態,坦塔市位在首都開羅以北94公里,才出訪美國,獲得川普總統熱情款待的塞西總統,一回國便接到恐怖份子送上的血腥大禮。

埃及總統塞西:「我們將採取幾項措施,包括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在採取多項合乎法律與憲法的步驟後,全國緊急狀態將為期3個月。」

塞西強調,全國緊急狀態是要保護國家和人民,但是科普特正教會信徒並不領情,認為總統只是說空話。

遇害者家屬懷比拉米:「當局之前就接到警告教堂成為目標,他們為何沒採取任何保護民眾的措施?」

目擊者納比爾納迪爾:「炸彈客仍舊能夠進入,應該要搜身的,尤其又是聖枝主日(基督苦難主日),應該要有更多警衛。」
 

社運人士表示,這段影片是坦塔市警察局長前來視察時,遭到科普特正教會信徒追打,這位局長之後更遭到解職,信徒數目占埃及總人口1成的科普特正教會,是塞西總統重要的支持者,自從塞西發動政變,推翻穆斯林總統穆西後,針對科普特正教會的攻擊便不斷增加。

英國科普特正教會安格洛斯主教:「我聽到一些故事,有些信徒會全家先聚在客廳祈禱,再上教堂做禮拜,因為擔心一去不回。」

從去年12月到本週日,炸彈頻轟埃及教會,去年12月11日,開羅的聖伯多祿聖保祿教堂遭遇自殺炸彈攻擊,29人遇害,塞西總統當時就曾信誓旦旦說,要加強維安措施,但他上任後,執意肅清掃蕩政治異己,卻讓極端主義不斷滋長猖狂。

政治分析家歐瑪阿蘇爾:「埃及的政治暴力事件持續增加,不只是日益頻繁的恐怖攻擊,以平民為目標,針對特定少數族群的平民下手,在北部西奈半島,叛亂活動也前所未有的嚴重。」

當地極端武裝分子近期更挾著伊斯蘭之名,對科普特教徒進行種族清洗,許多教徒被迫逃離西奈半島,在9日的炸彈攻擊發生後,不向恐攻低頭天主教宗仍將訪埃及,科普特教徒群聚在攻擊目標聖馬可主座教堂外,高喊口號進行示威,宣洩不滿與不安的情緒,而遠在義大利羅馬。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我為死傷者祈禱,我與他們的家人感同身受,與整個(科普特正教會)感同身受。」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譴責這2起攻擊,方濟各即將在4月28與29日2天出訪埃及,維安預料將是一大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督教復活節#聖枝主日#基督苦難主日#埃及#炸彈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66

0.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