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夯!外役監獄「媒合就業」 抵刑期、習技賺錢


發佈時間:2017/04/07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7 17:31

台灣監獄嚴重超收問題難解,為了舒緩擁塞,外役監獄陸續和勞動部合作,提供讓犯下輕罪的受刑人申請,核准後就可以趁白天時段,出外到合作的工廠上班。不少受刑人為此搶破頭,因為不只可以暫時離開監獄,還能習得一技之長來賺薪水,為出獄後鋪路,表現良好每個月最高還能扣抵16天的刑期。


 

糯米和著麥芽,在鍋中細細熬煮,不停翻攪4小時,直到麥芽滾到濃稠,呈現琥珀色,這可不是麥芽糖專賣店,而是桃園八德的外役監獄,他們全是受刑人。

外役雇工:「其實是一個傳承,至少我們有這個技能了,比較不會說出去無所事事,又要走以前回頭的路。」

舀起金黃麥芽膏,熟練地倒入玻璃瓶,這兒的受刑人又稱為外役雇工,從普通監獄申請進外役監獄,不只習得一技之長,還能賺錢,表現良好,每個月最高能減刑16天,天數是普通監獄的3到4倍。
 

鐵工廠老闆廖先生:「使用了八個多月了,他們都還滿自制的,還滿珍惜這個機會的。」

這群外役雇工從頭學起,白天到簽約的工廠上班,晚上再回監獄,還能紓解白天監獄內擁塞,根據統計,目前全國監所可收容5萬6千多名受刑人,但實際收容6萬1千多人,超收約8%,全台陸續有外役監和勞動部合作,推行外役雇工制度,舒緩超收問題,像是桃園八德這間外役監獄,實施1年來有145名外役雇工,也是北台灣第一座外役監獄。

外役雇工:「不會說與這個社會脫節太久。」

不脫節還能領薪水,外役雇工一天工作9小時,月收入約1萬7千6百元,一半給獄方後,再扣除25%,給受害人作為補償金,一名外役雇工每個月可拿到6600元。

八德外役監副典獄長陳錫樑:「本間外雇工總共有7組,(出獄後)公司也會增聘他們,作為他們的職員。」

除了工廠鋁製業、食品製作還有資源回收,以及工廠堆高作業等等,總共和近10間廠商合作,但不是每個受刑人想進來就可以進來,只有過失或輕罪犯,服刑期將屆滿,才有資格申請,累犯 、涉及毒品家庭暴力或性侵等受刑人,被排除在外。

龍潭女監受刑人:「奶奶慢慢吃哦,不要嗆到哦。」
 

同樣利用就業媒合的,還有桃園龍潭這間女監,推出是長照證照班,讓女受刑人在服刑期,考取長照相關證照,為出獄後鋪路,外役監制度讓受刑人提早適應外出工作,也讓他們能暫時脫離灰冷的鐵壁高牆,找回自己的價值。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監獄#外役#勞動部#合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449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