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排除就業障礙 台灣「女性勞參率」創新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6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6 23:21

現在的女性,無論教育程度和經濟能力都逐漸提升,勞動參與率的數字也創下新高。不過受到「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影響,女性通常還是擔負起照顧者的角色,甚至被迫放棄職涯發展。從兩性平權的角度來看,各國都在推動友善女性就業的政策,希望打造公平環境,讓女性的工作能力撐起半邊天。


 

看任何東西都覺得新奇,才學會走路剛滿周歲的阡阡,每天在媽媽布置的小天地裡,開心探索世界,邱小姐今年不到40歲,已有2個寶貝女兒,多年前,她毅然決然離開職場,回家當全職媽媽。

全職媽媽邱小姐:「(育嬰假)請了2年之後呢,就放不了手,因為你就會覺得一歲之前跟一歲之後其實差很多,因為一歲之前你只要負責養就好了,可是一歲之後你是要教。」

24小時都和孩子綁在一起,生活大小事都得仔細打理,邱小姐原本在大型醫學中心擔任行政職,孩子出生之後,因為沒人能幫忙照顧,只好先放棄工作,但她希望未來有機會重返職場。
 

全職媽媽邱小姐:「我們都太晚結婚、太晚生了,然後你看像這樣,等到她去上學我都已經40歲了,40歲我又離開職場6年,其實有點難找工作。」

為了孩子,通常都是媽媽得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做出抉擇。主計總處統計,雖然台灣近10年來,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增加,從民國95年的48.7%來到104年的50.7%,但男女之間的差距多在兩位數上下;如果對照鄰近國家,台灣的女性勞動參與率也輸給新加坡、香港跟韓國,更別說要與歐美相提並論了。

台經院副研究員康廷嶽:「例如說瑞典,它就提供了16個月的帶薪(產假),而且是夫妻他們可以同時去做輪流照顧,而不是只有母親來做這件事情,所以這是已經歐美很早年就已經在做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女性勞參率是非常的高。」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如果婦女到勞動市場來工作,她不見得找得到工作,可是原來她要做的這些家務,原來她要做的照顧家中嬰兒或長輩,還是得找外面的人來做嘛,你說這個沒有提供勞務嗎,當然是有提供勞務,只不過這個勞務本身,可能不是在經濟市場上可以觀察得到的。」

總統蔡英文不只一次宣告排除婦女就業障礙是重要施政主軸,不過當媽媽想進入勞動市場,來自外部的支援仍少之又少。從民國102年托育服務的數字來看,有3歲以下幼兒的家庭,使用正式托育服務的僅僅9.7%;另外,台灣勞動市場多半是全職工作型態,缺乏彈性,很難兼顧工作和家庭,例如民國104年,民眾從事部分工時工作的比例只有3.1%,與其他國家差距相當大。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當一個女性她想要出來工作的時候,我們應該協助她排除她的障礙,可是說如果這個女性,不管她教育程度高或低,她自願選擇在家裡的時候,這個時候你認為說應該把她,她應該到職場上來工作,事實上對這些自願選擇,在家裡工作的女性來講,會是另外一種歧視。」

台經院副研究員康廷嶽:「日本的女性在照顧家庭有很多的政策,可是(政府)它現在發現,其實應該要鼓勵女性投入職場,把女性更鼓勵到就業的這個環境或是創業的這個方向,已經是國際的趨勢。」
 

改編自真人真事,印度賣座電影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描述角力金牌得主訓練2個女兒,奪得國際運動場上競技冠軍,引發廣大迴響。如何透過多元面向,打造公平競爭環境,是兩性平權重要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庭主婦#職場#職涯發展#兩性平權#政策#就業政策#性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836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