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了嗅覺光靠嘴 紅酒、冷咖啡傻傻分不清


發佈時間:2017/04/06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6 20: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能聞到味道,是大家習以為常的感官經驗,不過要是缺了嗅覺,我們就會吃不出嘴巴裡的食物、分辨不出喝的是紅酒或是冷咖啡,嗅覺也和我們的情感連結,某些味道能勾起過往回憶,而同一樣東西,每個人聞到的味道都不相同,這主要與嗅覺基因有關,不同地區、不同國家,對於味道的喜好也不同,如何調配出大部分人都喜歡的食物味道,就要靠「味道公司」來幫忙了。荷蘭就擁有全球最大的「味道公司」,他們能擷取各種食物的氣味,然後大量複製,最後再用氣味合成器調配出大家都喜歡的味道,舉凡市面上飲料和食品,都是味道公司精心調配後的結果。


 

鼻子能聞到氣味,這種我們習以為常的感官經驗,它所發揮的功能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一個簡單的實驗就能證明,少了嗅覺,我們連分辨喝的是紅酒還是冷咖啡,是可樂還是沙士都不可能,嘴巴只能嚐出酸甜苦辣和形成口感,但沒有了氣味的輔助,大腦是無法辨識食物的。

感官科學教授海門:「你完全沒有了嗅覺,氣味充滿在你的口腔裡,一旦你拿下了鼻夾,你馬上就知道吃的是巧克力,很神奇吧。」

食物的滋味,必須靠嗅覺才能存在,香噴噴的東西大家都愛吃,但是臭烘烘的藍起司或是臭豆腐,人們也照樣樂意往嘴裡送,這就是嘴巴氣味和大腦三者互相作用所產生的結果。
 

感官科學教授海門:「大腦會告訴我們,喔~臭起司是可以吃的東西,大腦的活動會變得更活躍,會激起更多正面情緒。」

氣味也會對人類的情緒和心理產生很大的影響,最好的例子就是氣味能喚起回憶,因為嗅覺和大腦的情感功能是相連結的。

半島新聞記者:「我爸爸多年前過世了,剛開始我沒有太過激動,我想當時情感還在消化階段,後來我姑姑整理了爸爸的上衣,幾個月後,她用爸爸的衣服拼接成被子送給我,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聞味道,之後眼淚馬上奪眶而出,那是爸爸過世後我第一次哭。」

同一樣東西,每個人聞到的味道卻不同,這和我們嗅覺基因有關,所以不同地區和國家的人民,對於氣味的喜好也大不同;例如美國人喜歡沙士的味道,歐洲人很喜歡起司的味道,但亞洲人可就不太能接受。

味道研究人員:「味道不是全球化的東西,它是非常本土和地方性的,要看你的成長環境和文化,也要看當地的食物,像是柑橘就有數百品種,所以我們要弄清楚當地人的口味。」

如何調配出大部分人都喜歡的食物味道,就要靠「味道公司」來幫忙了。荷蘭就擁有全球最大的「味道公司」,他們用密閉抽吸的方式,把各式各樣食物的味道擷取出來,然後儲存在這根小小的管子裏,藉由儀器分析出氣味的成分然後大量複製,最後再用氣味合成器,找出大家都喜歡的味道。

味道研究人員:「這一組的氣味成分,包含了柑橘的各種氣味,所以我們可以複製出果園裡新鮮柑橘的味道。」
 

味道公司特別為採訪的記者,客製化一個她專屬的柑橘味道。

半島新聞記者:「我覺得聞起來太甜了,能降低甜度嗎?」

味道研究人員:「我們只要提高莓果味道,現在你只會聞到莓果。」

半島新聞記者:「我想這是我喜歡的味道。」

味道專家幫忙試聞過後,建議增加了一種多汁的感覺,於是加進了梨子味道,結果馬上讓記者口水直流。
 

半島新聞記者:「哇!好酷喔,我開始流口水了,這讓我很想喝下去,而不只是覺得好聞而已。」

這款讓人流口水的柑橘味,專家認為用在運動飲料中最適合。氣味不只在食物中扮演重要角色,人們的日常生活,包括行為和人際關係,都深受氣味的影響,電影《香水》中男主角為氣味而痴迷,眾人聞到迷人味而發狂的景象,絕對不是毫無道理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嗅覺#味道公司#氣味#合成器#味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558

0.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