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岸維護砸大錢 投入億元卻難見成效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5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5 22:36

帶您關心我們的海岸生態,身為海島國家的我們,光是本島的海岸線就長達1338公里,但是本該豐富多元的海岸生態逐漸被港口、海堤等等給取代,造成我們的海岸生態產生變化,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來到新竹的港南里,這邊位在南寮漁港下游,因為上游的漁港拓寬阻擋了沙流,造成海岸線被侵蝕,細白的沙灘也隨之消失,即便已經花了8千萬築堤卻似乎不見成效,而這還只是全台灣花在海岸維護上的冰山一角而已。


 

站在堤防邊,新竹港南里的里民真的好憂心,因為這些年來他們的海岸線倒退,讓務農為生的他們膽跳心驚。

記者詹舒涵:「當地的里民為什麼如此的擔憂呢?因為我所站的位置再往外走3公里,甚至更遠的地方,整片過去都是沙灘,現在沙灘不見了,直接來到的就是消波塊,再來就是大石塊的一個防護,但是這個防護好像沒有太大的作用,因為東北季風一來,浪直接打到了這裡,木棧道下方的地基可能很快就會被掏空。」

港南里里民:「若是颱風比較大,潰堤下來,就裡面這些土地、人民的財產,那邊有房子,那邊大家都很危險。」
 

港南里里民:「2、3年前也就有潰堤過一次,整個目前我們站的這個步道就被沖毀啦。」

當地居民十分恐慌,前任里長向中央陳請,並申請了8千多萬經費,築起高高的海堤,還投下大量消波塊,但消波塊每年都下沉近一顆的高度,根本攔不住掏空的速度,從google空照圖比對2002年跟今年的狀況,明顯有大量灘地消失了,也讓這裡成為新竹市海岸線侵蝕最嚴重區域,但這只是冰山一角,為了防止海邊垃圾掩埋場遭侵蝕,1.2公里的海岸線12年至少花7300萬加強,香山濕地3.26公里17年下來也投了1.7億進去。

發展協會理事長韋宗洲:「當時維護的照片,堤岸都快潰了,是從我們的港南育樂中心那邊往北,往北那邊都幾乎都已經快潰堤了。」

記者詹舒涵:「沙灘消失的原因就是南寮漁港的擴建工程,防波堤的加長阻絕了飄沙的路徑,造成南邊下游的區域整個海岸線被侵蝕,而在港內則是泥沙堆積嚴重。」

為了清除淤積,2008年到2016年已經投入9650萬經費,卻無法改變受到影響的當地生態,南寮漁港從1995年開始擴張,南北防波堤各自延伸了115公尺和175公尺,並改稱新竹漁港突出的堤岸,阻攔了上游下來的泥沙,造成嚴重淤積,下游因為缺沙海岸線倒退,稱為突堤效應。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宗儀:「其實放大的話你還可以看到消波塊,這邊全部都是。」

地圖上的海岸線幾乎全是消波塊,長期研究海岸生態的學者很憂心,因為這些恐怕只是螳臂擋車。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宗儀:「消波塊本身是一個硬的東西,那你有水流在這邊流動的時候,那這個容易把消波塊底下的沙子給淘走,那所以沙子一淘走自然就下沉,那下沉了以後怎麼辦呢,當然就又丟消波塊。」

沉了又丟、丟了又沉,而一塊20噸重的消波塊造價大約2萬6000元,吊放費2500,丟一塊就是丟了3萬,更別提修建堤岸都是幾千萬起跳,專家就呼籲過去以阻擋為宗旨的政策是否該反向思考了。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宗儀:「我們如果讓出一個空間呢?讓這個海岸的自然作用在這邊進行,我只要不把我的投資、不把我的建設放在這個空間裡面,我就不需要花太多的經費,為了要去保護他而去做很多,其他衍生出來的保護的工程。」

自然力道下,人工防堵顯得疲弱無力,是擋是退,若不審慎思考恐怕只是讓人民公帑成為石沉大海的無解辛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岸線#南寮漁港#侵蝕#退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777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