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機拍照畫質大增 魔鬼藏在細節裡


發佈時間:2017/04/05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5 19:1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隨著手機的拍照功能越來越強大,現在很多人出門已經不太用數位相機,只靠手機拍照。但日本發生一起性侵案件,嫌犯用手機給被害人拍照,沒想到被害人的瞳孔竟映照出嫌犯模樣,由於照片畫質清晰,警方利用修圖軟體放大加工,確認嫌犯的模樣順利破案。此外,如果拍照的光線條件夠,只是單純對鏡頭比Yay的手勢,照片都能破解指紋,遭有心人士盜用。


 

智慧手機不斷進化,各大廠牌研發的著力重點,不外乎拍照功能,比如同個機種,七年前與最新版的拍照畫質比較,除了新版較明亮,感覺差別不大,但局部放大可以發現,包括時鐘上的文字以及人物的髮梢,新版都清晰可見!

NTTDocomo企劃課長淺井真生:「日常中相機是很方便的機能,提升這個機能,比較能讓顧客滿足,也比較容易被注意到,所以各廠牌都著力在相機的部分。」

智慧手機的拍照功能,甚至厲害到能助警方破案,日本德島縣發生一起性侵案件,嫌犯用手機給受害者照相,警方就是根據這張照片,找到關鍵性的證據!
 

還原當時狀況,警方人員飾演嫌犯與被害人,以類似的拍照條件拍照,乍看之下只是張普通的臉部特寫,但當時警方注意到被害人的瞳孔,利用修圖軟體局部放大,調整顏色與亮度,發現瞳孔裡竟映照出拍照男子的模樣!

德島縣警察本部鑑識科浪花孝一:「搜查的時候發現,這個人的髮型輪廓與臉的胖瘦酷似嫌犯。」

警方更研判,嫌犯後方映照出的場所就是犯案地點,一張照片就讓加害人、犯案地點、甚至是犯案時間無所遁形,成為破案的決定性證據!

德島縣警察本部秋山博康:「我認為這就是最好的證據,我幹了這麼多年的刑警,還是第一次碰到證明度如此高的證據!」

既然手機畫質清晰到能破案,就代表潛藏著危險!日本國立情報研究所的教授親自示範實驗,只不過拍照比Yay的手勢,重要的個人資料可能因此曝了光!

日本國立情報研究所教授越前:「|我這張比Yay的照片,是用數位相機在5.4公尺的距離拍下的,用圖像處裡加工之後,指紋就像這樣浮出來了。」

如果拍照時焦距在手指上,而且光線亮度夠,就可能讀出指紋,尤其現在包括門禁跟結帳,很多都是靠指紋辨識,難保不會被有心人士盜用。
 

日本國立情報研究所教授越前功:「生物辨識跟密碼不一樣,一旦資料外洩就無法變更,所以管理生物辨識資訊之際,必須要考慮到外洩的風險。」

尤其現在社群網站風行,很多人都喜歡拍照上傳分享,孰不知可能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

情報安全教授湯淺墾道:「用編輯軟體讓照片解析度下降,並削除地點等資訊再上傳,|雖然麻煩,要多一道手續,但思考可能會發生的問題,還是多一道手續比較好!」

保護隱私,也預防犯罪,網路分享照片前還請三思,以免惹禍上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手機#拍照功能#解析度#瞳孔#指紋#畫質清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0375

0.1403